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江丙坤展望两岸经济合作发展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20:55 中国日报网站

  

江丙坤展望两岸经济合作发展前景

  第八届海交会暨第三届福建商交会在福州隆重开幕

  

江丙坤展望两岸经济合作发展前景

  

国民党副主席江炳坤(右四)、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等为澎湖馆开馆剪彩

  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5月18日上午9时,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交会)、第三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在福建省福州(金山)展览城开幕,前来参会的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正逐渐变成一个崛起的新经济区,它不仅将幅射内地,连接

长三角、珠三角,将来一旦“三通”之后,更将融合台湾坚实的经济基础,互惠互利,发展形成环海峡的经济圈。

  江丙坤副主席在讲话中说,台湾跟福建不仅是地缘相邻,而且是血缘最为亲近的一个地区,台湾有80%以上的民众都是来自于福建,特别是漳州、泉州两个地方。闽台两地的贸易额到2005年时已经接近五十亿美金,去年增长了12%。台湾已经变成福建最大的货物来源地,也是第三大的贸易伙伴。闽台的经贸依存度已经超过了25%,台商投资在福建也比去年增加了92%,新签订的合同已经达到18亿美元以上。

  江丙坤说,台资企业在福建的发展可以说是正在一步一步地茁壮,原来只局限于福州市、漳州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的试验区,现在已经扩大到整个福建省,而且也建立了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的试验区。另外,为了销售台湾的农产品,福建省去年还设立了台湾农产品的营销中心。台湾的水果在去年连胡会之后,已经用零关税的方式进入了福州、厦门。“小三通”之后,台湾的工商界利用厦门、金门这个航线往来已经超过五十万人次,成为台湾同胞到福建探亲、旅游、投资的黄金水道,厦门也成为了海峡两岸春节包机的新航点。“两岸人民的往来已越来越频繁,”江丙坤说。

  江丙坤还表示,中国大陆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变成世界的工厂,也变成世界的市场。对台湾的很多企业家来说,大陆的世界工厂提供台湾企业扩大经营、延续发展的好机会,大陆的世界市场也让台湾很多的企业有逐鹿中原的商机。

  “因此,今天很多台资企业、很多台湾领导来参加今天的海交会,我相信这是一个实现台资企业进军世界工厂、世界市场的好机会。”

  江丙坤最后强调通过台闽两地地缘跟血缘相连,闽台两地有充分的条件足以来建立产业分工、优势互补的经济策略,并表示希望两岸能够更快速、更紧密、更踏实地展开各项的经济交流和合作,一起为两岸的和平、为两岸人民的幸福福祉努力。

  据了解,第八届海交会历时5天,将于22日闭幕。本届海交会的参展企业八成以上是台湾企业、台资企业。

  截至目前,第八届海交会可望签约项目共计245项,利用外资13.88亿美元。其中合同项目169项,利用外资7.65亿美元;协议项目36项,利用外资2.54亿美元;意向项目40项,利用外资3.7亿美元。(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李大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