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天殒命41人 津巴布韦出台更严格交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21: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蕾):由于过去五天来频繁发生公共汽车相撞事件,已导致41人殒命, 津巴布韦新出台了更严格的道路规定以确保公共汽车司机遵守道路法。

  据津官方的《先驱报》18日报道,津巴布韦交通部长克里斯托弗.姆绍威于17日在哈拉雷就近日接连发生公交车事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些新措施, 它们要比现行的1991年出台的交通规则更为严格。

  政府出台更严格交规

  姆绍威说, 他代表津巴布韦政府和他本人, 向最近五天的几起

交通事故的受害者家属和亲友表示慰问。 他说交通部迄今所收到的报告显示, 大多数事故是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 而非车况或路况原因。 他表示, 这种人为肇事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因为它们使国家丧失了宝贵的人力资源, 并使许多家庭失去了养家活口的人。

  他说, 为遏制这些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交通部针对公交车司机出台了更严格的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 所有公交车的驾驶员都必须在25岁以上, 且至少有五年驾龄。公交车的司机必须持有通过驾校学习考取的驾驶证, 而且应当在车上出示该驾驶证。 公交车司机们还必须在每五年后重新进行路考。此外,所有公交车的司机都要有年度体检合格证, 并能够随时出示该体检合格证。 而且,公交车司机超过60岁的应当每年提交年度全面体检报告供道路专员批准, 一直到年满65岁时退休为止。

  目前如果违犯交规不很严重, 司机会被处以罚款, 有时甚至只是罚款押金, 只有严重违犯交规的才会被吊销驾照。 但是根据新出台的措施,“如果一名公交车司机由于疏忽大意或精力不集中而造成交通事故, 则该司机在第一次出事时要被吊销驾照6个月, 而如果肇事司机在第一次事故后五年内再次肇事, 则该司机将受到终身禁驾的惩罚。” 而且根据新规定, “如果公交车运营者雇用了不合格的司机, 则运营者将有被取消或收回经营许可的风险”。

  姆绍威部长还宣布, 交通部将和通讯运营商和执法部门进行密切合作,在全国设立免费电话中心以遏制交通事故发生。 他说, “全国乘客们将很快能通过拨打相关部门提供的免费电话号码, 向电话中心报告行车不轨的司机。 电话中心的各个反应小组接到报告后, 将会视情况对报告的发生地作出反应。”

  公交车事故频发 5天内死亡41人

  上周六(13日), 一辆小公共与一辆大公共汽车在哈拉雷市相撞, 导致11人死亡, 15人受伤。 当天, 哈拉雷国家体育场附近发生一起两辆车迎面相撞的交通事故, 导致3人死亡。 周末马绍纳兰中部省所发生的交通事故导致1人死亡, 10人严重受伤。

  本周一(15日)凌晨两点, 一辆从哈拉雷开往博茨瓦纳的公共汽车在开过圭鲁31公里处时撞到了一辆静止的运油车上,导致公共汽车上10名乘客死亡, 23名乘客严重受伤。在当天发生在边境城市拜特布里奇的另一起交通事故中, 2人被烧得不成人形。

  本周二(16日)早上四点半左右, 一辆从博茨瓦纳开往哈拉雷的公共汽车与一辆在博茨瓦纳注册的大货车在靠近某商业中心的路上相撞, 造成11人死亡, 10人严重受伤。 据悉, 由于大货车司机没有让行, 导致公共汽车撞到了货车拖车的侧面上而翻车并滑出50米远。

  本周三(17日), 就在姆绍威部长宣布针对公交车司机出台更严格的交通规则的几个小时之前,两辆小公共于当天上午10点在卡多马附近相撞导致3人死亡, 20余人受伤。警方经调查后认为, 事故不可避免地发生是由于路面本就狭窄而两名司机又都拒绝让行。 这使得自上周六以来的

车祸死亡人数达41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