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在中罗经贸研讨会上的讲话(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23: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轶瑶): 加强企业合作 实现互利双赢——在中罗经贸研讨会上的讲话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吴邦国

  (2006年5月18日 布加勒斯特)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走进今天这个会场感到特别亲切,因为我跟企业有不解之缘,对企业怀有深厚的感情。我大学毕业后,在企业工作十几年。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期间,接触最多的是中外企业家。很高兴在访问罗马尼亚期间,能出席今天的会议。在这里,我首先向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企业家和各位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中罗两国有这么多的企业家对双方经贸合作表现出如此大的热情,我感到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研讨会的中罗企业家都是为加强中罗企业间的务实合作而来。经贸合作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良好的国家关系又将促进经贸关系的发展,更何况中罗企业合作有很多有利条件。

  一是两国政治关系很好。中罗有传统友谊,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怀有友好感情。中罗建交57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各自国内情况怎样变化,中罗友好始终没有改变,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已经确立发展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中罗两国经贸合作没有任何政治障碍,相反良好的政治关系必将促进经贸关系的发展。

  二是两国经贸合作已有一定的基础。中罗双边贸易开展得比较早。记得十几年前,中国的年轻人结婚,如果能有一套罗马尼亚家具,那是非常让人羡慕的事。近年来,中罗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势头喜人。2000年到2005年,两国贸易额从2.98亿美元增加到16.6亿美元。目前,在罗马尼亚有几千家中资企业,投资额超过2亿美元。罗马尼亚在华投资到位资金为1.78亿美元,涉及334个项目。虽然目前双方贸易和投资的数额还不大,但发展势头很好,已为我们进一步合作奠定良好基础。我很高兴看到双方合作的领域正在不断拓展,信息及通讯、基础设施、农业、环保正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

  三是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很大。中国改革开放28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6%。去年进口额达660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00多亿美元。中国的快速发展为世界提供巨大的市场和高回报率的投资场所。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优化升级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去年中国新建

高速公路6400多公里。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长达1100公里的高原高寒铁路——
青藏铁路
一个月后就要正式通车。现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
竞争力
的大企业、大集团,这当中有不少企业出席了今天的研讨会。我们也注意到,随着罗马尼亚经济恢复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增加,产业调整和优化升级任务加重。更为可喜的是,明年1月1日罗马尼亚将加入欧盟,这不仅是罗马尼亚的重大发展机遇,也必将为中罗、中欧经贸合作开辟新的空间。

  当然,我们在看到上述有利条件的同时,也要看到,中罗经贸合作与两国政治关系还不相称,离两国人民的愿望还有不小差距。这里既有贸易总量不大和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也有相互投资和企业合作相对薄弱、缺乏大项目支撑的问题。提升两国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是中罗企业家面临的共同任务。我们两国实行的都是市场经济,企业已经成为市场主体和投资主体,提升两国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重要课题就是推动中罗企业之间的合作,尤其是推动一些带动全局的大项目的合作。只有企业的参与,双方的经贸合作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希望中罗企业界的各位朋友能就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加深了解,抓住机遇,推动合作。这里我要强调的是,中国政府将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大企业、大集团到罗马尼亚投资兴业,也欢迎罗马尼亚的企业到中国创业发展。同时,希望中罗经贸混委会进一步发挥作用,及时协调处理两国经贸关系中特别是产业合作的一些重大问题,为两国企业合作及大项目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便利。我相信,在中罗两国企业家共同努力下,中罗经贸合作一定能够开创崭新的局面。

  最后,祝中罗经贸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