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祖先曾和黑猩猩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3:38 现代快报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18日刊登报告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科学家通过对比人类与黑猩猩的染色体后发现一个惊人信息:人类祖先从黑猩猩家族中分化出来后,曾再次和“表亲”黑猩猩“联姻”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最终进化成后期的人类。换言之,现代人类是古人类与黑猩猩结合的后代!

  古人类与黑猩猩联姻

  以前的基因研究认为,人类与黑猩猩是“表亲”,二者在大约700万到600万年前从一个共同的祖先分离出来,最终进化成不同的物种。但是当科学家把即将于9月完成的黑猩猩染色体图和已经完成的人类染色体图摆在一起时,却发现了一个不同的结果:人类与黑猩猩似乎在1000万年前就已经分裂了。

  这是怎么回事?

  能够对此做出解释的答案在X染色体上。染色体能够暗示物种进化的历史和痕迹,科学家发现,人类和黑猩猩的X染色体相比之下分化较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最好的解释是古人类和黑猩猩分化后,又曾经“联姻”。

  二次“分手”“修成正果”

  科学家猜测,人类与黑猩猩在1000万年前分化后,朝着不同方向进化了400万年,分别进化成古人类和古猩猩;但到了700万到600万年前,自然条件发生变化,古人类为了生存下去,又和黑猩猩走到一起。二者“联姻”后,繁衍了一个兼有人类和黑猩猩特征的“杂交群体”。“杂交群体”的基因组合产生了两个不同的分支,一支进化成现代人类,而另一支则进化成了现代黑猩猩。

  这也解释了考古学家曾发现700多万年前的人类化石的原因。那些化石拥有人类的特征,牙齿结构颇似人类,后肢有直立行走的迹象,但却超出了科学家之前猜测的人类出现的年份。

  人类为何看上黑猩猩

  对于这项惊人的发现,研究者之一、生物学专家埃里克·兰德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如此详细地分析染色体DNA中存在的信息。”兰德表示,科学家可能无法找到人类和黑猩猩“联姻”的有关证据。因为杂交对于植物物种形成来说很常见,但是对于动物来说却非常罕见。

  这项研究结果在科学界引起不少怀疑。未参与此项研究的

哈佛大学生物人类学专家丹尼尔·利伯曼说,“这听起来非常新鲜,分析得也头头是道。但是我很想知道一个问题:直立行走的原始人类和黑猩猩如何能把对方看作合适的配偶?”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