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千余公里隔离墙封锁美墨边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6:06 重庆时报

  

千余公里隔离墙封锁美墨边境(图)

  时报图形李媛媛制

  

千余公里隔离墙封锁美墨边境(图)

  5月17日,工人正修补金属边界墙,这道边界墙分隔了

墨西哥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17日以83票赞成、1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在美国与墨西哥接壤的边界再修建595公里围墙和805公里移动式栅栏的条款。这是继布什15日宣布向美墨边境派兵之后,美国方面为防范非法移民采取的又一项举措。这一条款包含在参议院正在辩论的一项有关移民的法案中。参议院预计将于5月底以前通过这项法案。

  美墨边境开放时代结束

  美墨两国边界长约3200公里,美国在两国边界已建有112公里长的围墙。据美联社报道,新围墙有3层楼高,新围墙和栅栏主要建在非法入境发生最频繁的地方。

  这项议案由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杰夫·瑟辛斯提出。他认为修建围墙标志着“边境开放时代的结束”,并引用美国诗人罗伯特·弗洛斯特“好篱修好邻”的诗句来说明修建围墙的必要性。

  不过反对这项提案的人则表现得比较悲观。民主党参议员迪克·德宾称:“这将成为我们与墨西哥两国关系的障碍。”

  非法移民再次抗议示威

  另据法新社报道,当天大约1000名示威者举着“我们是美国的一部分”的标语在华盛顿的国家广场示威。他们表示虽然非法移民没有美国护照,也没有取得美国身份,但仍然是美国的一部分。

  参与示威的吉米·埃尔南德斯来自华盛顿郊区。30年前,他的父亲从萨尔瓦多来到美国。但是,因为非法移民的身份,迄今也没有得到永久居留权和美国公民的身份。

  去年年底,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加强边界安全的法案,要求在美墨边界修建长达1126公里的围墙,加强边境巡逻,所有雇主必须查验雇员的移民身份,并把非法移民和给他们提供帮助的人定为“重罪”。这一法案在美国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墨版“马歇尔计划”出笼

  每年都有大批非法移民穿越墨西哥边境进入美国,虽然美国想了种种办法,但这些措施仍然只是治标不治本。不过,前克林顿政府的白宫办公厅主任托马斯·麦克拉蒂17日提出了另一种解决方案,希望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难题。麦克拉蒂建议推行一个墨西哥版的“马歇尔计划”帮助墨西哥发展经济,吸引墨西哥劳动力留在国内。不过他认为,如果这个计划真的能够得以推行,至少也要等到下届政府成立之后。综合新华社

  相关新闻

  非法移民仍有可能拿绿卡

  参议院目前正在就移民改革方案进行辩论,修建围墙只是改革方案的一部分。当天,参议院还否决了一项提案———拒绝给在美居留2年以上非法移民成为公民的机会,不过被判重罪或3项轻罪的非法移民将没有机会成为美国的合法居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