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新研究:人类与黑猩猩曾有“浪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9:27 石家庄日报

  科学家们最新公布了一个令人瞠目的研究结果:

  人类与黑猩猩曾有“浪漫情”

  据美联社18日报道,以前的基因研究显示,人类与黑猩猩是姐妹种类,是在约700万年前从一个共同的祖先分离出来的。新研究结果则认为,人类与黑猩猩曾有过一段不同寻常
的浪漫史。

  新研究结果认为,人类与黑猩猩是在1000万年前分裂的。接着,人类和黑猩猩在朝不同方向进化了400万年后,又走到一起并开始了一段“浪漫情”,“浪漫情”的结果是诞生了一个新的、兼有人类和黑猩猩特征的第三种“杂交群体”。杂交群体的基因组合产生了两个不同的分支,一支产生了(现代)人类,而另一支产生了(现代)黑猩猩。

  过去科学家们对比人类与黑猩猩基因的研究,仅仅能够算出人类与黑猩猩有限基因密码的不同,然后得出它们分裂的一个日期,而不能就大范围时间跨度做出推断。新研究的精彩之处在于将基因密码拆开,然后独立地研究每一个部分。而且这次研究是迄今为止对人类与黑猩猩基因对比最详细的一次,科学家们所对比的基因数量比以前的研究约多800倍。这样,科学家们就不仅能够确定人类与黑猩猩是何时分裂的,也能够确定分裂是如何发生的。

  研究发现,人类与黑猩猩的某些基因如此不同,在过去1000万年前便没有混合过。但另一些基因非常相似,显示他们在630万年前有过联系。科学家据此认为,人类与黑猩猩最后的分离比以前根据化石和某些研究结果认为的700万年要晚,不可能早于630万年前,更像是发生在540万年前的时候。

  这项研究的合作者之一埃里克·兰德说:“这是第一次我能够看到DNA写出的有关人类和黑猩猩的详细资料,”“它至少告诉我们,人类和黑猩猩物种的形成很不寻常。”

  但这个研究结果也引起不少质疑。许多古生物学家很难相信,那个时代的人类曾与黑猩猩出双入对。

哈佛大学生物人类学教授丹尼尔·利伯曼说:“这是一个很酷、极端聪明的分析,虽然这个研究结果很具创造性,但是“想象一下吧,一个两只脚的人类和一只黑猩猩,他们彼此视对方为合适的配偶,那会是一幕什么样的场景”。国际台康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