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所谓“兴扬之旅”让美国看清扁真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15 中国台湾网

  让我清楚地说,“台湾独立”就是战争,美国将因此断送很多生命。——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

  5月10日,佐利克在国会作证时毫不含糊地告诉国会议员,“台独”同情不得,助长不得,同情、助长造成的后果终将严重损害美国的利益。美国《侨报》发表陈翌的评论文章说,“台独”就是战争,“台独”意味着战争这样的话,如果是出于中国大陆高官之口,是
没有什么可惊奇的,但这样的话出于美国高官之口,特别是佐利克这一层级的,即使不是仅见也是十分罕见。

  文章分析说,这表明在美国看来,至少是在当下,“台独”的危险性正在升高,“台独”一旦变成现实,大陆不惜一战也是当真的,不将“台独”后果的严重性说清楚,不严厉警告“台独”分子不得冒险轻举妄动,就很难遏制这种危险性的发展。

  将佐利克的话视为美国对“台独”危险性和后果严重性的认识同大陆更趋一致也无不可。

  文章进一步点评道,佐利克为何不早不晚,要在此时说这番话呢?答案其实就在陈水扁的这次“兴扬之旅”中。

  众所周知,与台湾地区历任领导人一样,陈水扁素来紧抱美国大腿,近年来虽游走于“法理台独”边缘,屡屡碰触美国“一个中国”政策底线,给其制造麻烦,但终究还是会看美国眼色行事,不至于如“脱缰野马”,完全失控。

  在此次意外迭出的“兴扬之旅”中,陈水扁一怒之下选择往返均不经美国,创下台湾地区领导人“出访”不过境美国的纪录;同行者还恶言相向,放话说不当美国的“龟儿子”。如此不按美方编排的“剧本”演出,处于完全失控状态。

  这在美国人看来,无异于“吃了熊心豹子胆”。这件事使美国终于看清,原来它的这个“龟儿子”,除了反复无常、言而无信、难以捉摸,还有着走极端的冒险性格,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六亲不认”,完全不受控制,即便是“撞墙”也不回头,什么事都干得出来。

  文章认为,正是由于美国的决策者对陈水扁有了这种新的认识,才有了佐利克的这番重话。

  美国因此必须严厉警告陈水扁,“台独”不是“过境”,是不可完全不受节制、为所欲为的。

  美方既不允许陈水扁冒险越过美国设定、他自己已作出承诺的“四不一没有”的底线,也不愿因“台独”而卷入战争的灾难。

  文章讲,“兴扬之旅”后,台湾“总统府资政”、“独”派人士吴澧培说了这样一句话,“美国现在很怕”,担心陈水扁未来“一不做二不休,会做出什么事来”,毕竟他还有两年任期。

  这种话也许只有阿Q才会相信!

  但吴澧培的后半句话却说对了,美国的确有担忧,一意孤行的陈水扁,弄不好会挣脱“如来佛的手心”,在推进“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给美国带来更多的麻烦,甚至卷入战争的灾难。

  文章指出,确实,在台湾以往的领导人中,包括李登辉,还没有一人像陈水扁这样非理性,完全没有诚信,且极具冒险性格,“玩火”而对其危险性又不自知的。这样一个常出“意外”的政治人物,某种意义上实与“疯子”无异。

  “过境”一事当然不能等同于“台独”,性质、位阶、影响都不一样,但“一叶知秋”,谁又能保证,陈水扁就一定不会用置美国于不顾的手法来处理其他问题呢?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邵宗海近日警告说,陈水扁比李登辉更激进,不要低估!他正在寻找一个适当的时机,把盘思的理念变为实际,将游走于“台独”边缘的“非法”行为变成“合法”事实。

  文章最后反问道,难道佐利克这时还不应该说重话吗?(海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