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改变对朝战略为打破僵局 美拟与朝签署和平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4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 美国《纽约时报》19日披露,美国务卿赖斯和布什总统的高级顾问们近日起草了一份的朝鲜核谈计划书,建议政府尝试拓宽与朝鲜接触的范围,以期与朝鲜签署一个和平协议,取代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时所签署的《停战协定》。

  顾问们称布什总统很可能会批准这项政府内部颇受争论的建议,不过他们同时表示,朝鲜必须首先重返于去年9月份中止的六方会谈的谈判桌上来。据称在朝鲜核谈中扮演重要
角色的副总统切尼并未对此建议表明自己的看法。

  一直以来布什政府的对朝政策没有太大的变化,自从布什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他曾多次表示除非朝鲜彻底的放弃核计划,否则美国政府会继续在经济和外交上孤立朝鲜。不过现在布什逐渐改变了其强硬的立场,称只要朝鲜有放弃核计划的意向,美国政府就会考虑在某些领域给朝鲜提供一定的帮助。如果布什总统接受了关于签署和平协议的建议,这将是美国政府在朝鲜问题上的又一次重大决策转变。

  据悉,这项建议的出台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伊朗核问题的影响,一位亚洲问题高级官员表示:“政府感觉决不能让朝鲜成为一个伊朗所一直期待成为的那种极其强硬的核国家。” 同时,在讨论这份有关朝核问题谈判的新建议中,一位高级官员表示继续走过路的老路子对解决问题来说相当困难。他称:“新建议或许能够寻觅出新的解决方式。”

  《纽约时报》认为,关键问题是在美方多次就朝鲜国内等问题批评朝鲜的前提下,朝鲜是否会回到谈判桌上呢?据悉,布什政府曾多次强调与朝鲜的谈判将不可避免地涉及到这些朝鲜不愿意谈论的话题。

  但是,很显然布什无法一直强硬下去,从早先称“不会容忍一个核朝鲜”到现在拿朝鲜国内说事,表明美国的对朝政策似乎正在发生变化。这家有影响的美国报纸认为,由于受到伊朗核问题的牵制,美政府高官几乎已经放弃了在布什任内促使朝鲜弃核的努力。同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对布什政府在

六方会谈中一直采取的政策表示质疑,基辛格表示“定期性的高级别会谈是非常有帮助的。”

  该报援引一份机密情报文件报道:朝鲜早在布什总统刚就任总统的时候就极有可能已经拥有足以制造出数枚核弹的核燃料,并且每年都能生产出足够一枚核弹使用的钚。但是出于安全考虑,文件中并未提及朝鲜是否已经制造出了核武器。

  另据报道,据白宫内部透露,这项重点在于与朝鲜签署和平协议的新计划,参加六方会谈各国中,除了中国,美国,韩国和朝鲜之外,日本和俄罗斯将不会参与这项和平协议的签署。对此,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美国务院官员均拒绝发表任何意见。(新华网编译:左峤)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