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破8”震动美国(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03 世界新闻报

  “美方欢迎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的证据”

  与企业的担心不同的是,许多经济学家从宏观经济的视角,看到了人民币升值的有利方面。《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经济学家的评论指出,“北京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将有助于解决全球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更有助于减弱美国国会对于中国在外贸上享有不平等贸易优势的抱怨”。

  长期以来,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中美贸易摩擦的焦点之一。美国声称“人民币汇率过低,是其对外贸易逆差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对于人民币的“破8”,美国官方表示欢迎。财政部发言人托尼·弗拉托称:“美方欢迎任何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的证据。”

  而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的反应则显得很保守。他说,如果人民币的此次升值确实预示未来更大的汇率浮动,那才能算是好消息。

  外电认为,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控制国内通货膨胀

  《纽约时报》15日的文章认为,人民币的升值有助于控制通货膨胀,因为按照目前的汇率,中国的工资和

房地产价格折算成美元后如此低廉,导致外国公司和个人纷纷涌入,这种狂热可能引发中国的通货膨胀。而允许人民币升值,能使汽油、柴油等以美元标价的商品的人民币价格不那么昂贵,有助于控制通货膨胀。

  但另一方面,经济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人民币升值有助于降低中国在国际市场购买能源、钢铁、飞机等进口产品的成本,控制通货膨胀。然而汇率升值也有可能影响严重依赖出口的企业,尤其是服装、农产品等附加值低、利润率原本就不高的行业。

  据估计,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服装业的销售利润率就会下降2%-6%。由此可见,人民币的升值对于中国经济是一把双刃剑。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