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国王权力被大幅削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30 新民晚报

  

尼泊尔国王权力被大幅削减

  尼泊尔议会18日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大幅削减国王贾南德拉的权力,并剥夺其对军队的控制权。决议规定,议会将成为尼泊尔唯一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

  国王削权

  尼泊尔新成立的议会18日下午15时(北京时间17时)左右开始讨论并表决新首相柯伊拉腊提出的这项大幅削减国王权力的议案,表决以口头形式进行。不到2小时,由205名议员组成的议会通过了这一被路透社称之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

  决议宣布,废除国王“军队最高总司令”的头衔;政府名称将不再是“陛下政府”,而是泛称“尼泊尔政府”;国体将定位为世俗国家,而不是原先的“印度教国家”。

  在提交计划的讨论中,首相柯伊拉腊说:“这反映了人们的意愿,也是对在那场运动中人们所付出牺牲的尊重。”“现在,没有人敢于低估这个决议。我希望人们能够继续保持警惕,提防任何企图干涉和损害它的人。”

  在4月席卷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那场抗议运动中,限制国王权力、恢复民选政府和议会是示威者的主要诉求。

  王室纳税

  这份决议还要求,国王及王室必须纳税,国王的不当行为可以诉诸法律。此前,尼泊尔王室一直都不用纳税。

  决议称,国王的私人咨询机构“枢密院”将被废除,“皇家尼泊尔军”改名“尼泊尔国民军”,军队调遣及最高统帅的任命由大臣会议(内阁)决定,并经议会相关委员会批准。

  此外,议会将有权就王室继承问题制定法律、决定国王的津贴和开销、对国王的安全保卫负责,国王的秘书处将置于民政部门框架下。

  凌驾宪法?

  一些政治观察人士怀疑这份决议是否有法律效力。因为根据现行尼泊尔宪法,议会通过的任何法案必须在国家元首即国王签署后才能生效。

  但尼财政大臣马哈特此前表示,这份决议将具有与法律同等的效力。一些政治人士甚至认为,这份决议反映了民众的意愿,法律效力优先于宪法,不应该受到挑战。

  他们表示,国王贾南德拉将没有实际权力,决议不需要经过他的同意。“如果有谁试图使决议作废,他们就是在给自己掘墓。”前首相德乌帕在议会上说。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尼泊尔议会会议现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