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太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将接受中国加入导弹联合预警中心

  美国负责调遣核武器的战略司令部司令卡特赖特(海军陆战队大将)日前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透露,美将接受中国参加美俄之间为防止偶发核战争而交换导弹发射信息成立的“联合预警中心”。“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自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后,中美合作在深度与广度上都有很大进展。”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在接受早报采访时表
示,“接受中国参加‘联合预警中心’,说明美国开始将中国视为全球性军事合作伙伴,希望中国担负起世界大国的责任,更好地维护整个世界的和平。”

  核问题一直是美国的“心头大患”。据悉,美国和俄罗斯领导人于1998年和2000年进行了两次会晤,随后宣布在莫斯科建立一个实时的联合预警系统。联合预警系统建立初衷是充分利用美国先进的卫星网络和俄罗斯密集的雷达网络,密切监视美俄两个核大国的核导弹发射情况,也防备其他国家和恐怖组织对美俄发动核袭击。

  中美军事合作加深的征兆在前两日就已初露端倪。美军太平洋总司令法伦海军上将在15日参观中国的军事基地时,正式邀请中国军方观摩美军下月在关岛海域举行的

军事演习。“近期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都具有突破性的意义,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军事合作。”张琏瑰分析说,“一切还只是刚刚开始,诸如这样的合作日后还会越来越多。”

  此前有不少媒体报道,美军在东亚地区如关岛等地的军事部署,旨在牵制中国。自1989年开始,中美之间的双边合作一直呈现两极化局面,军事战略上表现为对抗的一面,双方之间相互提防,而经济等方面则展开积极合作。如今,随着中国整体实力的增强,中美双方也开始拓展军事合作领域,同意中国参与“联合预警中心”即是双方建立军事互信的典型。(东方早报)

  日本:拟增加四成石油储备

  日本正在考虑将其国家石油储备增加40%,以保证足够维持4个月的国内消费量。这将是日本自1989年以来首次提高国家石油储备目标。《日本经济新闻》18日报道说,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提出的这份提案,为规避市场风险及产油区的不确定局势,日本计划将国家石油储备从目前能够维系90天国内消费的510亿升增加到700亿升,达到满足其国内120天至130天的消费量。

  日本经济产业省下属的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18日提交这份报告,并将之纳入5月底决定的“新国家能源战略”计划中,该计划最早将于本月发表。

  越南:“珍珠”掠走近百渔民

  越南国家广播电台18日说,该国99名渔民在台风“珍珠”经过中国南海海面时失踪,现有关部门正在全力搜救他们。

  越南国家搜救中心称,这些渔民乘坐的11艘渔船在17日上午与该中心进行了最后一次无线电通讯之后就失去了音讯。当时这些船在中国海南岛以南约160海里(300公里)的海面上航行。(新华)

  阿富汗:塔利班疯狂袭警

  阿富汗政府官员18日说,数百名塔利班武装人员17日深夜在南部地区对警察局和政府大楼发动猛烈袭击。警方和武装人员持续9个小时的交火造成53人死亡。袭击事件发生在南部赫尔曼德省穆萨堡镇,位于首都喀布尔西南470公里。

  “13名警察被打死,6人受伤,”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斯塔尼扎伊在一份声明中说,“敌方有40人被打死。”

  不过,一名塔利班指挥官通过电话对美联社记者说,该组织在交火中打死了30名阿富汗警察。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