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国联手擒获超级毒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30 北京晚报

  巴西警方5月17日宣布,美洲9国联手,历时3年,16日于圣保罗抓获了出生在哥伦比亚的大毒枭巴勃罗·拉约-蒙塔诺。

  美国毒品管制局称,拉约-蒙塔诺集团在贩毒规模上与哥伦比亚著名的麦德林集团和卡利集团属于同一级别,曾利用快艇、货船和类似潜水艇的船只向美国贩运超过15吨的可卡因。而哥伦比亚警方估计,该集团在过去10年中的贩毒量约为70吨。

  起获赃物7000万美元

  16日行动代号“双生海”,是一场长期、大范围缉毒调查的最后收网行动。

  当天,哥伦比亚和巴拿马警方分别在各自国家抓获了拉约-蒙塔诺贩毒集团的“三兄弟”,

杰克逊·奥罗斯科-吉尔、多名戈·奥罗斯科-吉尔和马尔斯·米库塔·乌尔塔多。他们是拉约·蒙塔诺的得力干将,主管哥伦比亚加勒比海沿岸制毒、贩毒等具体犯罪活动。

  而拉约·蒙塔诺本人则在圣保罗遥控指挥。为了躲避追捕,他已在那里居住了3年。1996年拉约-蒙塔诺遭哥伦比亚通缉后,逃到了巴拿马的小岛上,得悉警察部门知道他的落脚地后,他又乘渔船出逃至巴西,最终在里约热内卢出现。

  在“双生海”中同时落网的还有其他30多名嫌疑犯,散布在美国各州和拉美多个国家。

  行动起获大批固定资产,包括巴拿马海岸外3座属于拉约-蒙塔诺的小岛,圣保罗一所造价昂贵的艺术馆,多艘游艇、拖网渔船和数百万美元现金。

  美联社报道说,这些赃物总价值超过7000万美元。

  9国联手缴毒近50吨

  美国毒品管制局说,在历时3年的调查过程中,共有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委内瑞拉、

墨西哥和美国共9国参与,从南到北几乎跨越整个美洲大陆,共逮捕了100多人,缴获47.5吨可卡因。

  “这是一次多国参与的跨国行动,摧毁了哥伦比亚的重要贩毒网络,”哥警察部门发表的声明中说,拉约-蒙塔诺集团供应的可卡因量估计够3700万瘾君子消费。

  媒体报道认为,这次成功的缉毒行动是1993年击毙哥伦比亚麦德林贩毒集团“老大”巴勃罗·埃斯科瓦尔之后的又一重大胜利,并体现出美洲国家在缉毒中的合作能力。

  目前,作为世界最大的可卡因生产国,哥伦比亚政府已经得到美国40亿美元的援助用于缉毒,该国军队和警察还接受美国训练。自阿尔瓦罗·乌里韦4年前出任哥伦比亚总统以来,哥已向美国引渡了超过400名毒贩。

  美国毒品管制局说,正寻求引渡拉约-蒙塔诺,以便将他送上美国法庭受审。但巴西警察部门发言人说,他首先要在巴西受审,而后才会被引渡。

  旷世毒枭势力遍及欧美

  哥伦比亚警方资料显示,拉约-蒙塔诺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从哥伦比亚临太平洋的布埃纳文图拉市起家,迅速成长为卡利贩毒集团中著名人物,与这一集团“老大”赫尔默·“帕乔”·埃雷拉齐名,后者于1998年在监狱中被打死。

  在埃斯科瓦尔毙命、麦德林集团瓦解后,卡利集团控制了哥伦比亚的毒品生产和走私,拉约-蒙塔诺从卡利集团起家,逐步发展出自己的“独立王国”,控制了从毒品种植,到海洛因和可卡因生产,再到走私贩运,乃至欧洲和美国的毒品销售网络。

  哥伦比亚缉毒部门17日声明说,拉约-蒙塔诺一般用船将毒品送到墨西哥,再换船运送入美国。他在哥伦比亚、巴西、美国、厄瓜多尔、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都有合伙人。他还在巴西开了多家公司,包括一个建在高档社区的艺术馆,专门负责洗钱。

  “拉约-蒙塔诺组织有私人海军。他在主管毒品生意方面非常老道,好像控制一个小国家一般,”美国毒品管制局局长卡伦·坦迪在17日的新闻公报中说。黄恒(新华社专稿)

  大毒枭巴勃罗·拉约-蒙塔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