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拒给德黑兰安全担保 伊朗警告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3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欧盟酝酿向伊朗提供安全保证后,美国却表示不会为了换取德黑兰放弃其核计划而给予伊朗安全保证。与此同时,伊朗则敲打日本不要追随美国参与制裁德黑兰,否则将自讨苦吃。

  ·美拒给伊朗安全担保

  据法新社5月18日报道,当被问到对欧盟愿意向伊朗提供安全保证有何看法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直截了当地表示,美国不会这么做。

  为了使伊朗放弃铀浓缩计划,西方国家可谓绞尽脑汁,软硬兼施。在准备提出一揽子“激励”措施的同时,欧盟又计划献上一份“大礼”:一座轻水反应堆。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正在准备向伊朗提出一项大胆的激励方案,包括政治、经济等方面,如果必要的话,还可以考虑向伊朗提供安全保证。

  对此,麦科马克坦言,美国不准备向伊朗提供安全保证。他说:“别人说什么我不管,那只代表他们自己,但对于美国来说,那不在考虑之中。”美国总统布什再三重申,对于伊朗核问题,美国不排除使用任何手段,包括军事手段。

  然而,欧盟给伊朗的“大礼”尚未送出,就遭软硬不吃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先发制人”式的拒绝。他5月17日毫不客气地表示,伊朗不需要欧盟的“激励”。他还讥讽欧盟简直是把伊朗当成四岁小孩,企图“以糖果换金块”。

  如果说内贾德以言语辛辣著称,那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赛菲就擅长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反将欧盟一军说:“我们准备向欧洲提供经济激励措施,以换取他们承认我们的(铀浓缩)权利。”他的意图非常明确,如果欧盟不会接受这种提议,那么伊朗为什么要接受欧盟的类似提议呢?

  而这也在美国和欧盟的意料之中。欧盟提出新提议的最大目的是做给别人看的,尤其是想向俄罗斯等国表明,西方国家并不准备剥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且要通过德黑兰拒绝轻水反应堆来证明伊朗的核计划并不以发展核电为唯一目的。麦科马克对此心知肚明,他表示:“我认为一旦这(欧盟提议)被提交给伊朗政府,我们至少将对他们的意图有更好的认识。”

  他还透露说,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外交官将在下周二开会,讨论伊朗核问题。这次会议原定在本周五举行,但麦科马克说,与会六国尚需时间讨论如果伊朗接受或者拒绝欧盟提议应该如何反应。他表示:“我们尚未就(欧盟)一揽子方案中部分内容达成协议,这是复杂的、综合性的多边外交,需要更多一点的时间。”

  麦科马克坦言:“我们希望这一揽子方案中既包括激励,也包括惩罚。”华盛顿敦促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通过决议,如果伊朗不停止铀浓缩活动,就对其进行制裁甚至军事打击。

  ·俄罗斯面临双赢局面

  但与伊朗贸易关系密切的俄罗斯坚决反对制裁或者打击伊朗。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7日重申,莫斯科反对制裁或打击伊朗。此前一天,他还在北京透露,内贾德将参加下月在上海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他表示:“我们不能孤立伊朗或者向它施加压力,那不仅不能解决(核)扩散问题,而且将使之更紧张。”

  那么,俄罗斯为什么对伊朗支持有加呢?莫斯科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叶夫谢耶夫说,俄罗斯与伊朗每年贸易额高达22亿美元。他坦言:“我们在伊朗有巨大的经济利益。”目前,俄罗斯企业在伊朗已经接近完成一座8亿美元的核电站的建设,并且准备参加伊朗第二座核电站的建设招标。

  美国前克林顿政府核不扩散专家加里·萨莫雷表示,虽然俄罗斯也不希望伊朗拥有核武器,但其“更加担心这种对抗导致制裁和战争”,因为制裁将限制俄罗斯对伊朗的出口,战争将导致中东地区动荡,破坏俄罗斯与伊朗和整个中东地区的贸易。

  而哈佛大学里海研究项目主任布伦达·谢弗更是认为,无论是否爆发战争,俄罗斯都是赢家。他说,即使危机持续,引发军事行动,油价将继续上涨,俄罗斯将成为更加重要的能源大国。战争不仅威胁到伊朗每年2700万桶石油出口,而且会导致德黑兰封锁石油要道霍尔木兹海峡,25%的世界石油供应途经这里。像沙特那样的石油生产国有理由担心高油价逼迫其他国家转向天然气和核能。但作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大国的俄罗斯则不必为此忧虑。

  此外,卡内基莫斯科中心副主任特列宁认为,对伊朗开战还将给予俄罗斯号召反对美国单极世界的机会。俄罗斯专家萨法罗夫指出,除了经济考虑外,在世界舞台上重获优势对俄罗斯极为重要。

  ·日本注定要受“夹板气”

  与俄罗斯相比,日本在伊朗核问题上就显得有些进退两难。日本目前15%的原油从伊朗进口,与德黑兰保持了较好的关系。日本官员过去曾经自诩这使东京可以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发挥“独特”作用,但实际难以如愿。

  东京一方面希望与华盛顿在外交上保持一致,另一方面又想与德黑兰做生意,在伊朗丰富的石油资源中分一杯羹。尽管遭到美国的反对,东京仍然计划开发伊朗的阿扎德干油田,该油田估计是全球第二大油田。日本两年前与伊朗签署了开发阿扎德干油田的协议,价值高达10亿美元。

  日本《产经新闻》曾经报道说,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立克和助理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已非正式地要求日本至少应暂停其开发阿扎德干油田的计划。他们认为,日本开发该油田将为伊朗提供可用于支持核活动的资金,而且使国际社会难以一致向伊朗施压。

  对此,伊朗驻日本大使穆赫辛·塔莱伊5月17日奉劝日本不要因为伊朗核问题而跟随美国制裁德黑兰,否则将自找苦吃,伤及自身。塔莱伊明确表示,阿扎德干油田工程关乎日本能源安全的未来,如果日本胆敢制裁,那么东京将比德黑兰受的伤更加严重。

  当被问到如果日本参与制裁德黑兰,伊朗会如何反应时,塔莱伊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认为日本如果制裁伊朗将是“不利于日本的行为”。(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