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会不愿作“橡皮图章” 有意推迟美印核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6: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总统布什才于2006年2月低访问印度期间,风风光光地签署了“全球伙伴关系”协议,不顾印度并非《防扩散条约》(NPT)签署国这一事实,提议向印度输出先进核技术。这在美国朝野引起意想不到的激烈讨论,尤其是美国国会参、众议院在过去一年中举行了大大小小不下十次的听证会,还是未能决定是否修改《原子能法案》(Atomic Energy Act),为美国对印出售核技术开绿灯。虽然布什政府希望国会能在今年6月以前完成修法,但国会最近的一系列动态显示,有鉴于中期选举将至,部分议员有意延迟与修法相关的辩
论和表决,留待选后再说。一些华盛顿观察家认为,国会这一态度凸显美印核协议的命运恐怕是岌岌可危了。

  “我反对布什政府提议修改美国法律,向印度网开一面的做法。”民主党麻塞诸塞州众议员爱德华·马尔基(Edward Markey)指出,“我认为布什的倡议构想有缺失(ill-conceived),它不但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也立下一个会被我们的对手和敌人利用的先例。此外,我相信此倡议将严重削弱国会在监督和许可(民用)核交易上所扮演的角色。”

  美国会不愿作橡皮图章

  由于印度并非《防扩散条约》的签署国,美国依1954年出台的管制有关核物资与技术出口的《原子能法案》规定,不得向印度出售民用核能技术,布什对印度总理辛格的美好承诺能否顺利实现,还得通过美国国会这一关。

  以美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House Committee o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为例,自2005年7月以来,它已经针对这个议题举行过5次听证会,华盛顿圈内的“挺印派”――即支持美印发展更密切的战略伙伴关系的人士--和“防扩散派”――即反对美国对印度开先例而使得全球防核扩散体制受到破坏的人士,分别数度在美国国会殿堂上交锋,结果多半是挺印派略占上风,议员们也多半同意美国应在特定条件下修法,以进一步升级双边关系。

  然而,于5月11日在国际关系委员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多数关注此议题的人士却嗅到了不一样的气氛。如马尔基一派反对修法的众议员认为,布什政府没有向国会提供美印核合作协议的完整内容(目前公开的协议内容仅仅只有1页半纸),而印度也尚未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就核设施的检查措施的细节问题达成协议,而现在却逼着美国会修法,好让布什政府在核供应国集团(NSG)替印度说项,说服NSG成员国也修改向印度输出核技术的章程,太过“恶霸”。美国国会若是照办,就等于将专业意见和民意都晾在一边了。这不啻成了布什政府的“橡皮图章”了吗?

  马尔基在声明最后强调,美印达成核协议并没有急迫性,就算印度明天开始使用核能发电,不但解决不了其

能源短缺问题,也无法释放全球石油市场需求飙长的压力,因为印度的电力供应55%来自煤矿,只有1%来自石油,美国若真有心帮助印度,倒不如协助她发展干净的燃煤技术更加实际。

  美印核协议背后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高级研究员艾西利·特利斯(Ashley J. Tellis)也出席了当日的听证会,再度强力推荐美印核协议,但他也首度承认目前协议“处在一个很微妙的平衡点上”,暗示它有“闯关失败”的可能。

  1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