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学考试流行高科技手段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6:48 新华网

  考试作弊并不新鲜,利用新兴通讯技术的考试作弊也早有耳闻。不过随着电子产品飞速的更新换代,“高技术”作弊也不断推陈出新,在美国大学考场上演一部又一部“猫捉老鼠”。

  魔高一尺:电子工具充当作弊理想工具

  近年掌上电子设备十分流行,其远超普通手机的屏幕尺寸让不少“坏孩子”将其视为理想作弊工具。美国《纽约时报》18日报道说,一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生就把他同学上课做的笔记一股脑儿存进了自己的“邮件掌中宝”,结果被老师当场擒获。

  在考场作弊中“自食其力”者有之,依靠和“从犯”配合者也有之。内华达大学拉斯韦加斯分校就抓到一名用拍照手机作弊的学生。这名学生用手机内置摄像头拍下题目,将图像文件发送给考场外的“从犯”,然后坐享“从犯”用文字短信形式发回的答案。

  考试中作弊考生的眼睛往往偷偷地看着下方,细心的监考老师还是能够发现,但如果作弊考生目不斜视,作沉思状就比较难以察觉。最近,随着

苹果公司风靡一时的iPod音乐
播放器
推出无线耳机,不少不良考生就将笔记内容录在iPod上,然后神不知鬼不觉地“听笔记”,作弊手段绝对紧跟潮流。

  道高一丈:新闻学教授让学生掉转课桌

  面对现代技术武装起来的作弊考生,美国大学自有应对良策。比较老套的有在考试期间扣押学生的无线通讯仪器、清除计算器上储存的公式。利用电脑考试时,则暂时切断网络连结,并利用软件让考生无法打开可能事先保存的文件。也有大学干脆反璞归真,就用纸和笔考试。

  当然,常规手段有时也要和非常策略配合才有奇效。州立圣何塞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克雷格就下令考生将课桌转180度背对讲台,以便他能高高在上方便地瞧见考生的电脑屏幕,结果就抓获了在拼写测试中违规使用“拼写检查”的作弊者。

  此外,不少大学还启用熟悉考试作弊“最新潮流”的普通学生考场巡查,以便“多快好省”地将作弊者一一“拿下”。

  两败俱伤:老师学校工作难学生不痛快

  越来越高明的作弊方式大大增加了老师和学校工作的难度,让他们苦不堪言,也让许多不作弊的学生感到不痛快。“如果他们能把琢磨这些事情的时间都花在学习上。”内华达大学拉斯韦加斯分校科学院院长雅斯宾诉苦说,“他们的考试成绩早就是A了。”

  因为有人作弊而被迫放弃电脑,用传统的纸和笔答卷的佩珀代因大学三年级学生达普勒蒙则抱怨他的字写得太差,用纸和笔答卷让他“手都快抽筋了”。

  分析作弊行为的成因,不少人都认为其根源是现代社会越来越大的压力。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三年级学生林赛分析说,作弊者往往希望能在未来有个好出路。她说成功的压力“让人们做了许多他们不该做的事情”。

  一些大学教授认为,杜绝作弊,最重要的是要一开始就告诉学生,“不要欺骗”。 王丰丰(新华社特稿)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