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开发出发光波长世界最短的二极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7:20 汉网

  新华社东京5月18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电信电话公司物性科学基础研究所新开发的发光二极管以氮化铝结晶为原料,能发出波长210纳米的光,创下了二极管发光波长世界最短的纪录。

  此前发光二极管最短发光波长的纪录是由氮化镓结晶保持的365纳米,而此次科学家创造的纪录将其大为缩短,而且这种波长为210纳米的光已进入紫外线中波长最短的远紫外
线部分。

  该研究所的谷保芳孝等人在18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说,科学家早已从理论上预测到用氮化铝制造的二极管发出的光波长相当短,但由于在生产铝和氮的结晶时容易混入杂质,所以难以使其表现出半导体的特性。研究人员提高制造氮化铝结晶时的温度,并采用喷涂方法高速供应原料,生产出了高纯度的结晶。以此结晶制成的正方形发光二极管边长为250微米,给其加上适当电压后,它成功发出了波长210纳米的远紫外线。

  发光二极管目前被广泛应用于DVD等信息存储装置。这些装置读写信息时所用光的波长越短,装置能存储的信息量就越大。因此,新开发的二极管有望带来存储装置容量的再度提升。同时,光的波长越短,其能量越高,所以这种发光二极管还能用于分解二恶英、多氯联苯等有害物质,也可用于纳米技术领域。

  不过,研究人员此次还只是观测到二极管发出远紫外线,离真正实用化还有很大距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