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罗迪上任三把火先烧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1:33 新京报

  

普罗迪上任三把火先烧美国
 19日,普罗迪在议会演讲时表情各异。同日,他领导的新政府获得了参议院信任投票。此前一天,普罗迪放言:美国发动伊战为“严重错误”。

  

普罗迪上任三把火先烧美国
普罗迪在就职演说中炮轰美国发动伊战为“严重错误”,分析认为,此举可能导致美国在伊盟军分裂。漫画/鲁嘉

  意大利新总理罗马诺·普罗迪18日在参议院阐述新政府内政外交时猛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并再次承诺尽快将驻扎在伊拉克的意大利军队撤回国内。执政的中左联盟内部分政党更强烈要求新政府立刻撤军。

  质疑

  伊战成恐怖主义新借口

  “我们认为,伊拉克战争和对这个国家的战争是一个大错”,普罗迪在参议院发言时丝毫不给美国政府留面子,“这个错误至今仍未解决,而且使安全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恐怖主义在伊拉克找到新基地,而且为内部和外部恐怖行动找到新借口。”

  普罗迪发表这段讲话时,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参议员不时高声嘲弄和揶揄。但普罗迪不为所动,他表示政府将准备向议会提出建议,把意大利军队撤离伊拉克。

  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贝卢斯科尼政府坚决支持美英向伊拉克开战。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意大利向伊拉克派遣约3000名士兵参加战后重建,引起意大利民众强烈反对。

  撤军

  尽快实施但无时间表

  普罗迪在此次讲话中并没有提出明确的撤军时间表,他强调,关于撤军行动的一系列技术问题,意大利将首先和其他盟国及伊拉克政府磋商,不会单独采取行动,以免造成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

  分析人士认为,贝卢斯科尼政府曾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铁杆盟友”,普罗迪政府上台后华盛顿不仅失去一位盟友,而且意大利撤军很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而使美国在伊拉克精心打造的盟军部队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将本国军队撤离伊拉克已是意大利朝野共识,各方分歧集中在撤军时间上。

  贝卢斯科尼承诺在今年年底之前,把所有意大利士兵撤出伊拉克,普罗迪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则主张尽快撤军。

  外交

  不会彻底抛弃意美友好

  政治和军事专家分析认为,意大利的撤军行动可能将在几个月内分阶段完成,不会贸然仓促撤军。一方面是因为撤军行动需要大量的准备和协调工作,他们认为意大利议会将在今年7月讨论向驻伊拉克军队提供资金问题,届时关于撤军的具体时间表将浮出水面。

  另一方面,立即撤军无疑会导致美国和意大利关系紧张与恶化。对普罗迪政府来说,虽然不会像贝卢斯科尼政府一样紧跟美国,但是保持和华盛顿的良好关系仍然是意大利政府外交政策的主轴之一。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美方反应

  美国对“撤军宣言”反应低调

  意撤军后留下安全真空将成美军棘手难题

  对于普罗迪发表的撤军宣言,美国政府反应低调。事实上,美国政府已预料到普罗迪上台后意大利政府在伊拉克政策上将发生重大转变,他们最担心的是,撤军行动可能导致盟军彻底瓦解。

  当年马德里爆炸案影响了西班牙大选结果,新政府上台后迅速将西班牙军队撤离伊拉克,使美国政府感到十分被动和尴尬,同时也使其他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面临国内民众质疑的巨大压力。

  目前驻扎在伊拉克的意大利军队在人数上仅次于美国、英国和韩国。意大利军队撤离后,谁来填补由此留下的安全真空也成为一个棘手难题。

  美国政府最初的如意算盘是希望伊拉克安全部队逐步接管安全事务,使美国也能从伊拉克这个泥潭中抽身,但是缺乏训练的伊拉克安全部队显然还不是反美武装的对手,目前难当大任。如果由美军承担意大利撤军后留下的包袱,那么美国人在伊拉克的负担会越来越重,撤军也将成为泡影。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专家解读

  新政府旨在树立独立外交形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意大利问题专家接受采访

  针对普罗迪“炮轰”美国伊拉克政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意大利问题专家徐力源表示,普罗迪这次发表的“撤军宣言”旨在摆脱前任对美国“盲目跟从”的心态,从而在国际上树立意大利独立自主的外交形象,但并不标志对美政策根本转变。

  徐力源认为,普罗迪的表态是把竞选纲领变成执政纲领的一个步骤,这也是中左联盟和意大利许多民众的一贯要求。但是,普罗迪的政策并不是要与美国作对。普罗迪严厉批评美国的目的主要是表明他与前任的不同之处。贝卢斯科尼过于追随美国,已经引起意大利政界和民众的不满。

  徐力源说,普罗迪表示要与美国发展“建设性关系”,这就是要摆脱前任对美国的“盲从”心态,在国际上树立意大利独立自主的外交形象。“在意大利政界,对伊拉克问题其实非常关注,不久前还有人提出要把在伊拉克的意大利军事人员转变成文职人员留在那里,帮助从事一些非军事的行政工作。

  这说明意大利愿意在国际上发挥一些影响,树立自己的形象”,徐力源说。

  徐力源还表示,虽然中左联盟在撤军问题上要比中右联盟坚决,但是在具体细节问题上,内部各党派还是有一些不同意见。比如共产党和绿党等团体就要求立即撤军;而主流的一些政党则希望在充分考虑到伊拉克目前形势的基础上做出决定。

  对于意大利军队撤出对伊拉克局势的影响,徐力源表示,意大利的军队在伊拉克主要从事两方面任务,一是维持所在地区的秩序,二是培训当地警察,以便其今后能够独立承担任务。如果意大利军队撤出的话,对伊拉克当地的安全形势和未来的警察工作开展都会带来一些影响,但长期影响就要等到未来局势发展才能做出判断。(张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