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重庆人亲历黑帮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3:23 重庆晨报

  

重庆人亲历黑帮骚乱

  

重庆人亲历黑帮骚乱

  警察局遇袭,窗玻璃被打坏

  

重庆人亲历黑帮骚乱

  ■5月13日:看似平静的周末圣保罗重庆同乡会会长杨莉,是一名从重庆渝北区到巴西的华侨。她事后回忆说:“暴动始于12日晚间,那时是周末,我们都在家呆着。虽然电视台有零星的报道,但因为当地媒体总爱炒作,所以我当时就没把它当一会事。那个周末过得蛮平静的。”

  上演血腥杀戮

  然而,这个貌似平静的周末背后,却上演着一场血腥的杀戮。

  圣保罗市内的一个警察局被黑帮袭击,不仅如此,黑帮分子还对位于3个郊区和圣保罗市东南部80公里外两个海边城市的多个警局发起袭击,多家警察经常光顾的酒吧也惨遭毒手。与此同时,巴西144家监狱中的24家相继发生暴动。

  暴动共进行了12个小时。巴西公共安全部部长事后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截止到13日凌晨,黑帮分子共对3个城市的多个警局发动了55次袭击,造成至少30人死亡。

  专家称,这样大规模的黑帮骚乱说明“首都第一司令部”已向政府宣战,并称这完全是恐怖组织的行为。

  警察家属遇袭

  当地时间5月13日晚上11点30分左右。当时27岁的企业主黑纳多刚刚到家,在车库里停车。突然围过来了几名男子,向他射击。听到枪声后,黑纳多的父母———62岁的警官罗利瓦和妻子瓦雷利娅赶忙跑到车库,结果也遭到了匪徒的枪击。

  自从匪徒袭警浪潮开始之后,警察的亲属们就整日不得安宁了。45岁的玛利亚的丈夫是一名军警,在东区的警察局遇袭案件中被打中了腹部,现仍在住院治疗。“我一闭上眼就看到匪徒把我们全家打死了。他伤好后,我要劝他改行了。”玛利亚说。重庆人亲历黑帮骚乱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是巴西的金融、商业和制造业中心,更是旅游胜地。然而5月12日到16日,这座美丽的城市却发生了黑帮“首都第一司令部”(PCC)大规模的袭警和监狱暴动事件。

  在圣保罗居住着10万华人,其中包括100多名四川人和数十名重庆人。他们与当地居民一起经历了这场震惊世界的黑帮骚乱。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他们心有余悸地说:“黑帮骚乱带来的最大伤害不是经济上的,而是心灵和精神上的恐慌。”

  转移囚犯引爆骚乱

  巴西司法当局决定将包括8名黑帮组织“首都第一司令部”头目在内的765名囚犯转移到位置较为偏僻,且管理更为严格的高度设防监狱中。这是巴西警方切断监狱中黑帮分子与外界联系的惯用方法。

  司法部门的这一做法引起了“首都第一司令部”头目及其成员的愤怒,他们对警方展开了大规模的报复行动。

  此前,巴西司法部门根据掌握的情报显示“首都第一司令部”计划于母亲节当天,即14日在圣保罗州多所监狱同时发动犯人暴乱及越狱。为防止这一事件的发生,司法部门还提前对囚犯进行了转移,并加强看押。但此次袭击的规模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

  截至18日,包括41名警察和监狱看守在内,6天的骚乱共造成约170人丧生,其中有18名囚徒和4名平民。综合

  平民警察生命政客较量筹码

  对于“首都第一司令部”(PCC)犯罪组织在圣保罗州掀起的一系列暴力活动,巴西卢拉总统表示,愿向圣保罗州政府提供军队,但遭到圣保罗州州长克劳迪欧•林布的拒绝。对于这件事,华人游小铀的评论是,政客为了各自阵营的利益,不把平民和警察的生命当回事。

  据游小铀介绍,巴西法律规定,总统不能单方面决定向国内某个地方派兵,只能由出事的当地政府向总统申请。由于巴西大选在即,圣保罗州是卢拉政府的竞争对手的根据地。双方都怕镇压此次黑帮骚乱的功劳成为对方竞选的政治资本,因此暗地里争斗得十分厉害。

  游小铀对记者说:“这次的骚乱不光是政府与黑帮的战斗,各种政治力量也都粉墨登场了。但骚乱中受冲击最大的平民和警察的安危却无人关心。”本报记者李凌

  ■5月14日:被电视画面震惊圣保罗四川同乡会会长游小铀先生说:“我是从5月14日晚开始注意这件事的。当时电视里已经开始滚动报道这次黑帮骚乱。在当地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可以看到公共汽车冒着浓烟。据说圣保罗州政府已经收到至少100起袭警事件报告。我被震惊了,觉得事态已严重起来。”

  警察成袭击目标

  圣保罗州州长克劳迪欧•林布14日召集巴西安全机构紧急会议,宣布对有组织犯罪决不妥协的政策。

  截至5月14日下午,监狱骚乱次数达到41起,囚犯们共劫持了229名狱卒当人质。圣保罗州监狱管理局发言人若热•德•索萨说,那些暴动囚犯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也没有伤害人质。

  据目击者说,实施袭击的黑帮使用手枪、霰弹猎枪、手榴弹、机关枪和自制炸弹在圣保罗市区和周边四处出击,专挑警察下手。

  《圣保罗报》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话,警官若泽•安东尼奥•马丁内兹当天正和妻子在外吃饭,两名戴着面具的男子靠近他们,对马丁内兹头部连开数枪,然后夺路狂奔逃走,马丁内兹的妻子毫发无损。

  5月14日恰好是传统的母亲节。很多母亲从很远的地方赶到监狱,却因为暴乱而不能看上儿子一眼。

  ■5月15日:圣保罗陷入恐慌一辆巴士被烧得只剩下骨架

  游小铀说:“一夜间整个圣保罗就被一种压抑恐惧的气氛所笼罩,人们变得非常的惊恐不安。”

  平民只能自保

  从5月15日中午开始,随着电视上反复播出的恐怖袭击的现场画面,整个城市都陷入了恐慌。商店开始关门,平时人潮涌动的圣保罗市中心25大街变得空空如也,圣保罗最高级的精品购物中心IGUATEMI也关上了大门。

  据游小铀介绍,他的商铺就在25大街的“25华人商场”里。圣保罗市的治安非常不好,平时走在街上不到一分钟就会遇到警察巡逻,几步路就能看到一部警车。而15日,他在去商铺的路上没看到一个警察,他既奇怪又恐惧。后来他才知道,警察全被招回警察局了。有朋友打电话到警局询问情况时,被告知“骚乱平息前,平民只能自保”。

  游小铀到商场后,看到人们神情慌张,都在议论骚乱的事,而且流言乱飞。一会听到某圣保罗贵族学校被袭,学校里师生被绑架;一会说圣保罗排名第二的一所中学成为了黑帮下一个目标。

  “没有警察保护,圣保罗成为了小偷强盗们的天堂。”游小铀对记者说:“平日里这些人就四处捣乱,现在更是肆无忌惮地找我们的麻烦,所以平时下午6点关门的商铺,不到下午2点就陆续打烊了。”他解释说,如果那个时候有人来打劫甚至杀人,根本不会有人来帮忙。

  根据巴西的法律,目击者只能打电话报警,如果他动手打罪犯,反而会被罪犯控告。而警察又分身乏术,所以当时的圣保罗完全是犯罪的天堂。

  据游小铀介绍,商铺生意受到很大的影响,客流量小了30%%,营业额下降了50%%。交通拥塞通信中断

  游小铀在当地时间下午3点左右关了店铺回家后,就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大塞车。据他介绍,圣保罗市车辆非常多,所以市政府制订了车行流量规定:市内每辆车每周只能行驶6天。但15日当天这项限车令被暂时解除了。人们都赶着回家避乱,造成两个小时的塞车,堵在路上的车辆长达200多公里。

  大西南同乡会会长蒋早胜也表示,他原本只需半小时就到家的路程,那天足足走了两个半小时。

  这场骚乱给圣保罗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15日,由于数千名司机拒绝工作,10家公共汽车公司有8家停运。地铁被黑帮威胁安放了炸弹,也被迫关闭。这一切令大约290万上班族不得不寻找其他方式到达工作岗位。

  圣保罗市南部的昆格亚斯国内机场也深受谣言之害。因为听说机场内有炸弹,在14点30分左右,机场大厅被腾空。昆比卡国际机场机场部门也接到了类似的举报电话,但是经过调查之后,很快就排除了有爆炸物的可能。

  “电话线路超负荷,通信中断。”据游小铀说,所有人都通过电话报平安,一时间电话线路繁忙,手机打不进也接不了。

  学校纷纷停课

  骚乱开始后,许多学校纷纷停课。连圣保罗大学、UNIP大学等巴西最知名的学府都停课,并表示晚上不会上课。

  据当地华人介绍,5月15日当天,学校逐一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要求家长亲自到学校接孩子回家。学校安排校工把守门口,以防歹徒制造骚乱,也防学生私自离开。

  据杨莉介绍,她下午三四点左右到学校接孩子时发现,30多人的班上只剩下3到4个学生。校方担心歹徒会冲击学校,抓学生当人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