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圣保罗黑帮暴动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3:23 重庆晨报

  这是江湖,有权力与利益,就有杀戮。我曾听见一个孩子,说了这句台词。

  一次与朋友探讨黑帮电影为何盛行,发现自己幼时的偶像除了脚底板会喷火,一飞冲天的阿童木,就是大衣上全是弹孔,咬着牙签装帅的小马哥。这是我们对英雄主义的初级膜拜。

  当时电影里的机关枪总有打不完的子弹,小马哥身中数十弹倒下了还能爬起来,看着甚是过瘾。后来领悟人生,那片尾分明写着,本故事纯属虚构。

  直到这次的巴西黑帮暴动,我才看到了真实的黑帮大片。在监狱中黑帮头子的遥控下,圣保罗全州一时笼罩在血腥杀戮中。警察一度成为无人敢靠近的人,因为他们是受袭击的主要对象。2天后,警察的反击,更让我们看到一出“格杀勿论”的猫捉老鼠新片。现实中的黑帮有什么?仗义豪情还是精神领袖?不,眼光低一点,我们看到的是无谓的杀戮、缺氧的恐慌、体制的松散,甚至无厘头似的足球———这有些黑色幽默。

  有权力与利益,就有杀戮,所幸幼时印象中,唯有这句台词还能套用现实。当那所谓的侠义浸泡在无知甚至无辜民众的鲜血中,当那所谓的英雄靠别人的性命来垒筑自己的王座时,是与非的判断,应该提升高度。

  这就如同我们看着黑帮影片直呼过瘾时,不要忘记它们的教育意义;我们顶礼膜拜黑帮“英雄”时,不要忘了他们大都晚景凄凉。

  有因就有果。如果这是江湖,江湖中就没有老大。文/廖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