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准备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4:07 舜网-济南时报

  意大利新总理罗马诺·普罗迪18日在参议院阐述新政府内政外交时猛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并再次承诺尽快将驻扎在伊拉克的意大利军队撤回国内。执政的中左联盟内部分政党更强烈要求新政府立刻撤军。

  分析人士认为,贝卢斯科尼政府曾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铁杆盟友”,普罗迪政府上台后华盛顿不仅失去一位盟友,而且意大利撤军很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从
而使美国在伊拉克精心打造的盟军部队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

  巨大错误

  “我们认为,

伊拉克战争和对这个国家的战争是一个大错,”普罗迪在参议院发言时丝毫不给美国政府留面子,“这个错误至今仍未解决,而且使安全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恐怖主义在伊拉克找到新基地,而且为内部和外部恐怖行动找到新借口。”

  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贝卢斯科尼政府坚决支持美英向伊拉克开战。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

意大利向伊拉克派遣约3000名士兵参加战后重建,引起意大利民众强烈反对。

  分步撤军

  不过,普罗迪在此次讲话中并没有提出明确的撤军时间表,他强调,关于撤军行动的一系列技术问题,意大利将首先和其他盟国及伊拉克政府磋商,不会单独采取行动,以免造成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

  政治和军事专家分析认为,意大利的撤军行动可能将在几个月内分阶段完成,不会贸然仓促撤军。一方面是因为撤军行动需要大量准备和协调工作,他们认为意大利议会将在今年7月讨论向驻伊拉克军队提供资金问题,届时关于撤军的具体时间表将浮出水面。

  面临瓦解

  对于普罗迪发表的撤军宣言,美国政府反应低调。事实上,美国政府已预料到普罗迪上台后意大利政府在伊拉克政策上将发生重大转变,他们最担心的是,撤军行动可能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盟军彻底瓦解。

  当年

马德里爆炸案影响了西班牙大选结果,新政府上台后迅速将西班牙军队撤离伊拉克,使美国政府感到十分被动和尴尬,同时也使其他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面临国内民众质疑的巨大压力。

  目前驻扎在伊拉克的意大利军队在2600人左右,在人数上仅次于美国、英国和韩国。意大利军队撤离后,谁来填补由此留下的安全真空也成为一个棘手难题。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