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新政府亟待组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7: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伊拉克候任总理马利基将于20日向伊国民议会提交内阁名单,目前内阁中内政部、国防部两个重要部门的部长人选还未公布,部分党派还在坚持对内阁职位的要求,并以抵制参加新政府相要挟,马利基新政府能否顺利组成并获议会通过令人关注。同时,伊政治前景不明使治安状况愈加恶化,袭击、绑架活动频频发生。

  伊议会第一大政党联盟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领导人马利基上月22日获得总理
提名,他有30天时间与各派商讨组阁事宜,应在本月22日前向议会提交内阁名单,接受议会信任投票。

  目前留给马利基的时间已经不多。伊议会副议长哈立德·阿提亚日前透露,马利基将在当地时间20日上午向议会提交内阁名单,马利基本人18日表示,他已确定包括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在内的所有部长人选,将在“未来两天内”公布最终内阁名单。马利基身边人士称,有望出任内政部长的是什叶派人士鲁巴伊,国防部长由逊尼派人士担任,可能是前过渡议会议长哈桑尼或国防部长萨阿敦·杜莱米。据悉,已确定的29个内阁职位中,团结联盟获得16个,库尔德联盟获得5个部长职位,逊尼派“伊拉克共识阵线”获得计划部长、外交国务部长在内的4个内阁职位,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世俗什叶派政党联盟获得4个部长职位。美国驻伊使馆政治参赞罗伯特·福特透露,石油部和财政部这两个重要的经济部门可能归什叶派团结联盟,美国对马利基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组阁表示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马利基开始组阁以来,各派根据党派、教派和族群利益划分内阁职位,在内阁职位配额和重要职位分配问题上讨价还价,争执不下,加上美国干预组阁进程,使马利基组阁之路一直不顺,20日马利基内阁名单能否最后敲定并获议会各党派支持,目前仍是未知数。

  首先,什叶派团结联盟内部出现分裂。马利基政府需获得议会过半数赞成票才能通过,团结联盟在议会275席中掌握大约130席,不到一半,需联合其他党派才能通过内阁名单。团结联盟内的法迪拉党由于争夺石油部长失败,于12日宣布退出组阁谈判,法迪拉党虽然在议会中只有15席,但对马利基内阁获得议会通过以及未来执政都将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法迪拉党近日已表示,不会对马利基政府投赞成票。

  其次,逊尼派对内阁席位的要求还未得到满足。议会中最大的逊尼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共识阵线”有44席,该联盟17日要求马利基重新考虑逊尼派在内阁中的份额,否则将有可能抵制参加新政府。

  第三,美国过度干预伊组阁进程引起多方不满,使马利基组阁工作内外受压。法迪拉党在表明退出组阁谈判原因时强调,主要是不满美国驻伊大使扎勒梅·哈利勒扎德干预伊组阁进程。此前,尽管有美国施压,各派在贾法里出任总理问题上争执了4个多月,凸显美国在伊民主重建进程中陷入的两难境地:不干涉,各派将陷入无休止的争吵;干预过度,引起反感,招致反美情绪增加。

  在政治前景不明的背景下,伊国内暴力冲突呈现更多爆发趋势。4月,有1000多人死于教派冲突。进入5月,袭击和绑架活动愈演愈烈,16日,阿联酋驻伊拉克使馆的一位领事在巴格达以西被一伙武装分子绑架;18日,15名伊拉克跆拳道运动员在巴格达西部城市费卢杰和拉马迪交界处被绑架,当天至少有26名伊拉克人死于各类暴力事件,另有4名美军士兵在巴格达遇袭身亡,使伊战以来在伊丧生的美军人数上升到2455人。严峻的安全形势逼迫伊各派摒弃派别利益,尽快就内阁名单达成一致,完成新政府组建,以便领导伊拉克人民整治安全秩序,推进国家重建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