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美俄可能重演军备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01 潇湘晨报

  美俄“互有把握摧毁对方”(MAD)的“冷战”模式从未真正消失,专家们提醒说,过去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可能会重演。

  莫斯科独立机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分析师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说:“不少国家有核武器,但只有美俄有MAD关系,两国认为有必要保留用以威慑对方的手段。”

  美国《外交》杂志4月发表一篇文章,在莫斯科敲响了警钟。《美国核领先地位的崛起》一文指出,俄罗斯核武库退化而美国最近取得技术突破,说明俄罗斯不能再指望以核打击能力威慑美国。

  文章说,俄罗斯雷达和卫星系统“最多只能在美国武器摧毁俄罗斯报复能力的前几分钟……发出预警”。相比之下,美国正用高精度隐形武器使核武库现代化。因此,俄方“脆弱性随时间推移会有增无减。”

  俄总统普京随后发表讲话称,俄方将采取必要手段保持战略优势:“保持威慑所需的最低限度核军备仍是重中之重。”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资深军备控制专家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说,俄方如今比1991年苏联时期少39%的战略轰炸机、58%的洲际弹道导弹和80%的核动力潜艇。俄方首席导弹设计师尤里·所罗门诺夫则表示,莫斯科会“告知华盛顿”俄方战略打击能力的重大变化,可能包括提高导弹产量和研制新式武器。

  俄方专家说,美国总统布什2001年决定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促使莫斯科决心部署能穿透美方防御系统的新一代核导弹。现在,这些武器即将“上线”,特点是弹头能躲避截击导弹。新华社5月19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