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会说“人话”的猴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科学家发现,非洲一种墨鼻猴会说话,而且是真正的说句子。这是人类第一次发现除人类之外会用句子式的语言交流的动物。

  科学家们一直认为,用同样的单词组成意思不同的句子是人类语言所具有的独一无二的特点。但是,这种生活在尼日利亚加沙卡·古姆蒂国家公园的墨鼻猴,却可以将相同的单词搭配起来,向同伴发出意思不同的警报。美国圣安德鲁大学的一组科学家发现了这个令
人惊讶的现象,他们的论文刊登在即将出版的新一期《自然》杂志上。

  科学家们发现,这种墨鼻猴最常发出的是两种语音:“扑呀斯”和“嗨克斯”。当有豹子出现时,墨鼻猴会发出“扑呀斯”的声音向同类报警;而当天空中有鹰出现时,墨鼻猴就会发出“嗨克斯”的报警声。把“扑呀斯”和“嗨克斯”放在一起说,意思就变成了“让我们走吧”。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还经常发现墨鼻猴通过将这两个词重复不同的次数和进行不同的组合来表达不同的意思。比如说,几声“扑呀斯”和几声“嗨克斯”放在一起,意思就是让大家转移到较为安全的地方去。

  科学家指出,“这是第一次在非人类的种群里发现用类似句子的方式进行交流的动物。”这些声音不是随意组合而成,而是遵循一定的规则。因为无论是当有危险出现还是在进行日常的转移时,这些墨鼻猴都会说同样的句子。

  此前,人们也知道一些动物有独特的交流方式。比如,海豚会用括约肌发出不同的哨声来表明自己的身份,鸟类会用吱吱喳喳的歌唱传情达意,而当青蛙跳进自己的地盘水域时则用嘎嘎的叫声宣告自己的到来。但是,以往从来没有人能够证明某种动物会将“单词”组合起来,形成与这些“单词”本身有所不同的意思。(邓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