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女子驾帆船“反向”环游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航海最看重的是“顺风顺水”,逆风行驶不仅速度缓慢,而且易遇风险。但英国一名女子却恰恰反其道而行之,她独自驾驶自己的“阿维娃”号帆船,不间断“反向”环绕世界航行178天后,于18日安全抵达英国康沃尔郡的利泽岛港口。她由此成为全球首位独自驾驶帆船逆流逆风环游世界的女性。

  “大脑还没有转过弯来”

  今年33岁的卡法里本来是一名体育教师,不过,她来自航海世家,她的曾祖父是船长。卡法里受到布莱思爵士的壮举启发,挑战逆流和逆风,由东向西航行。布莱思在1971年创下单人“反向”环航世界一周的纪录。此后,曾先后有4名男子追随布莱思的足迹“反向”环航世界。卡法里是第五位敢于这样冒险的“英雄”,也是第一位“独自、反向、不间断”环航世界的女子。

  卡法里在出发前曾说:“我会安全航行,将帆船‘阿维娃’号安全带回来。”她说到做到,经过178天的海上颠簸后,她成功抵达利泽岛港口。不过,她还得再在海上“享受”几天孤独的日子。但现在与以前不同了,她的男朋友已经和其他支持者们驾船朝南安普敦方向的英吉利海峡去迎接她了。21日,人们将在“大公主”号豪华游艇上为她举行正式的欢迎仪式。

  据英国《泰晤士报》19日报道,卡法里的“阿维娃”号看起来状况良好,当她站在那艘长约22米的帆船上对着摄像机镜头和欢呼的人群挥手致意时,卡法里掩饰不住满脸的喜悦。她对欢迎的人群说,她的大脑还没有转过弯来,她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充分意识到自己曾做了什么。“也许我做的一切可以写进历史教科书中,但这一切现在对于我的大脑来说还是个奇怪的概念———我现在太兴奋了,”她说,“我并没有明确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也许我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想明白这一点。”

  路程的辛酸谁人知?

  尽管成功的喜悦人所共知,但卡法里在航行途中遭遇的风险恐怕只有她一人了解。她独自驾驶“阿维娃”号从英国港口城市朴次茅斯出发,经过智利合恩角、澳大利亚卢因角、南非好望角,一路西行,完成环球航行,一路行程2.9万海里(1海里合1.852公里)。

  可以说,卡法里此行遇到的恶劣天气的挑战是最近几年单人航行所遭遇的最为严重的。当她航行至南极辐合带以内的水域时,那里一连104天都是极其恶劣的天气,其中包括12级的暴风雪。有一次,卡法里和她的“阿维娃”号还遭遇了时速70海里的飓风,她和“阿维娃”号不得不和十多米高的巨浪进行搏斗。另外,那里的水域内到处漂浮着冰块,随时都可能使她的帆船翻船。

  除了在低温的冰海中航行外,她还得忍受高温而且不能睡觉。有时她24小时内只能休息一个半小时,最多时也只能休息4个小时。卡法里说,她现在已经学会适应缺少睡眠的日子了。“这么长时间内我一直处于缺少睡眠的状况,我甚至不知道一旦情况改变了,我该如何面对。”

  卡法里说,她现在已经等不及了,想和她的家人及男朋友见面。“有很多人向我传达了支持的信息,我只是想说‘谢谢你们’。有那么多人我都想拥抱,现在都有点迫不及待了。”她还说,她现在不顾一切地想见到自己的母亲。“我急切地盼望着母亲能亲眼看到我,因为我知道在过去的6个月内她度过了很多个不眠之夜,如果能看到她脸上洋溢着轻松的表情,如果她能好好睡上一夜,对于我来说将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