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满禁止佩戴伊斯兰头巾的判决 土耳其一律师向法官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1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李秀琴) 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5月17日上午发生一起枪击事件,有1名高级法官死亡,另有包括首席法官在内的4名法官受伤。据调查,袭击者居然是一位律师,而他的动机是不满有关伊斯兰头巾的禁令。遇袭的法官们今年2月在一起案件中裁决,禁止晋升一名在工作之余戴穆斯林头巾的小学老师。

  袭击:1死4伤

  袭击事件发生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中部的最高行政法院。当天上午10时许,一名男子携枪来到最高行政法院大楼。他躲过安全检查,进入第二法庭,向正在那里开会的法庭成员开枪射击,造成包括法庭首席法官比尔当在内的5名法官受伤,其中一名法官穆斯塔法·厄兹比尔金因头部受伤在被送到医院不久就离开了人世。

  袭击者是29岁的律师阿斯兰,他是一名穆斯林。阿斯兰在扣动扳机的同时高喊“真主是伟大的”以及其他伊斯兰教口号。“他进来时就开始喊‘我是真主的士兵’,”法院的代理院长坦塞尔·彻拉尚说,凶犯声称自己这么做是为了报复法院近期作出的一项关于头巾的裁决。

  凶手现在已被警方逮捕。警方正在调查他是如何携带枪支躲过法院门口的X射线检查进入法院的。而据媒体报道,警方现在还在调查阿斯兰是不是与土耳其激进组织真主党有联系。警方已经搜查了他的汽车,发现一张登有法官照片的报纸。“这份报纸的出版方目前也正在接受调查”,警方认为报纸的报道煽动了激进分子对法官的袭击。

  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第二法庭主要审判教育领域的案件。今年2月,该法院判决,禁止晋升一名在工作之余戴穆斯林头巾的小学老师。

  动机:不满头巾判决

  袭击事件发生后,土总理埃尔多安谴责说:“无论在哪里发生这样的枪击事件,它都应该受到谴责。凶手必将受到惩罚。”土总统塞泽尔也谴责说:“这次枪击事件将给我们共和国的历史涂上污点。”

  舆论认为,这次袭击事件体现了人们对政府长期以来坚持的世俗政权的反对。土耳其99%的人口是穆斯林,但政权并不是宗教政权。土耳其法律规定,妇女不得戴着头巾进入学校或其他公共建筑。这项关于宗教头巾的禁令从一开始就受到穆斯林的反对。十年来,政教双方相互指责对方利用头巾问题达到政治目的。

  自从有很深宗教背景的“正义与发展党”2002年在议会大选中获胜后,是否允许穆斯林妇女戴头巾问题成为土耳其国内一个敏感的话题,人们寄希望于埃尔多安政府能改变现状,恢复人们佩戴头巾的自由。然而,由于埃尔多安政府对加入欧盟非常积极,这使得该禁令一直没有得到解除。为此,一些保守派人士也认为,为了与西方靠近,土耳其牺牲的太多了。

李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