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总理刚上任就提撤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意总理刚上任就提撤军(图)

  意大利新总理普罗迪18日首次在参议院阐述新政府内政外交。

  17日宣誓就职后,意大利新总理普罗迪18日首次在参议院阐述新政府内政外交。他在演讲中猛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并再次承诺尽快将驻扎在伊拉
克的意大利军队撤回国内。执政的中左联盟内部分政党更强烈要求新政府立刻撤军。

  发言:伊拉克战争是巨大错误

  “我们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个大错,”普罗迪在参议院发言时丝毫不给美国政府留面子,“这个错误至今仍未解决,而且使安全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恐怖主义在伊拉克找到新基地,而且为内部和外部恐怖行动找到新借口。”

  普罗迪发表这段讲话时,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参议员不时高声嘲弄和揶揄。但普罗迪不为所动,他表示政府将准备向议会提出建议,把意大利军队撤离伊拉克。

  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贝卢斯科尼政府坚决支持美英向伊拉克开战。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意大利向伊拉克派遣约3000名士兵参加战后重建,引起意大利民众强烈反对。

  普罗迪担任反对党领导人时就坚决反对意大利参加伊拉克战争。他在竞选期间也多次重申,将“尽快”把驻伊意大利军队撤回国内,赢得民众支持。

  分析:撤军可能分阶段完成

  不过,普罗迪在此次讲话中并没有提出明确的撤军时间表,他强调,关于撤军行动的一系列技术问题,意大利将首先和其他盟国及伊拉克政府磋商,不会单独采取行动,以免造成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将本国军队撤离伊拉克已是意大利朝野共识,各方分歧集中在撤军时间上。贝卢斯科尼承诺在今年年底之前,把所有意大利士兵撤出伊拉克,普罗迪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则主张尽快撤军,其中“意大利重建共产党”态度最坚决,要求立即撤军。

  政治和军事专家分析认为,意大利的撤军行动可能将在几个月内分阶段完成,不会贸然仓促撤军。一方面是因为撤军行动需要大量准备和协调工作,他们认为意大利议会将在今年7月讨论向驻伊拉克军队提供资金问题,届时关于撤军的具体时间表将浮出水面。

  另一方面,立即撤军无疑会导致美国和意大利关系紧张与恶化。对普罗迪政府来说,虽然不会像贝卢斯科尼政府一样紧跟美国,但是保持和华盛顿的良好关系仍然是意大利政府外交政策的主轴之一。

  影响:撤军可能引起连锁反应

  得知普罗迪的撤军讲话后,华盛顿方面反应谨慎,目前尚未有人就此事发表评论。一名国务院发言人认为,普罗迪可能将会与他的政策顾问以及伊拉克领导层协商后实施具体的撤军行动,以免造成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恶化。

  事实上,美国政府已预料到普罗迪上台后意大利政府在伊拉克政策上将发生重大转变,他们最担心的是,撤军行动可能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盟军彻底瓦解。

  当年马德里爆炸案影响了西班牙大选结果,新政府上台后迅速将西班牙军队撤离伊拉克,使美国政府感到十分被动和尴尬,同时也使其他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面临国内民众质疑的巨大压力。

  目前驻扎在伊拉克的意大利军队在2600人左右,在人数上仅次于美国、英国和韩国。意大利军队撤离后,谁来填补由此留下的安全真空也成为一个棘手难题。

  美国政府最初的如意算盘是希望伊拉克安全部队逐步接管安全事务,使美国也能从伊拉克这块泥潭中抽身,但是缺乏训练的伊拉克安全部队显然还不是反美武装的对手,目前难当大任。如果由美军承担意大利撤军后留下的包袱,那么美国人在伊拉克的负担会越来越重,撤军也将成为泡影。(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