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希望中国加入导弹预警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日本共同社5月19日报道,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詹姆斯•卡特赖特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美国希望中国加入一项关于分享导弹发射信息的机制,以增强互相信任,避免发生事故性的核战争。

  美国和俄罗斯已经同意建立一项被称为“联合数据交流中心“的机制。该机制的主要内容是在发射弹道导弹时,提前通知对方。

  卡特赖特表示,美国希望更多的国家加入这一机制,如果中国愿意的话,美国希望中国加入。卡特赖特说,美国发射弹道导弹包括试验性导弹时,将会通知中国。

  美国战略司令部一直在倡议一项名为“全球打击”的军事变革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将潜射弹道导弹的部分核弹头换成常规弹头,以增强对美国眼中的“流氓国家”如伊朗和朝鲜的威慑。

  共同社称,美国战略司令部此举有助于增加美军打击紧要目标的能力,例如在数小时内摧毁世界范围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许多核专家和议员担心由此产生的所谓“模糊”问题,也就是中国和其他核大国可能将美国潜艇发射的常规导弹误认为是核导弹,继而进行核反击。

  卡特赖特认为,“模糊”问题可以通过采取一系列增信措施来解决。例如,美国与俄罗斯之间正在采取的一项互信措施是,同意对方检查本国如何部署和维护弹道导弹。

  对于美国透露的信息,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在接受中国媒体《东方早报》采访时表示:“接受中国参加‘联合预警中心’,说明美国开始将中国视为全球性军事合作伙伴,希望中国担负起世界大国的责任,更好地维护整个世界的和平。”

  中美军事合作加深的征兆在此前就已初露端倪。美军太平洋总司令法伦海军上将在15日参观中国的军事基地时,正式邀请中国军方观摩美军下月在关岛海域举行的军事演习。张琏瑰分析说:“一切还只是刚刚开始,诸如这样的合作日后还会越来越多。”(唐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