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高官携巨款被扣 阿巴要求解散执行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1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扬子晚报报道自5月17日执政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先后向加沙地带派遣嫡系部队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对哈马斯政府提出强烈谴责,表示除非立即解散“执行部队”,否则他将下令解散哈尼亚领导的哈马斯政府,重新举行大选。

  局势进一步恶化

  18日加沙地带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两派人马发生交火。2名警察和1名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武装人员受伤。而哈马斯方面也同样有1名士兵受伤。

  美联社驻当地记者报道称,冲突发生大约半小时后,哈马斯的武装部队封锁了通向警察局的要道,并与通过无线电获知消息后前往增援的警察再次发生零星的交火。哈马斯掌控的巴内政部发言人希拉勒事后透露,事情的起因是一名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在一辆行驶的车上向警察局开火,警方“想当然地”认为这是附近的哈马斯安全部队所为,于是便对他们进行还击。但是,警方一名发言人却认为此事件的罪魁祸首是哈马斯安全部队。

  哈马斯官员被扣

  5月19日,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携带81.7万美元走到加沙地带和埃及交界的拉法口岸时被效忠阿巴斯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拦截,后者随后没收了这笔巨款。负责监督拉法边境检查站的欧洲官员发言人表示,按照规定,所有出入境的人员只能携带总额不超过2000美元的现金或物品。经过检查站时,他们必须向边防人员申报,并且说明资金的来源。但是,祖赫里却并没有照做。发言人认为,祖赫里有“走私”嫌疑。

  巴拉法边境检查站负责人告诉记者,祖赫里把钱捆在了腰上,这是一种“违法举动”。根据法律,他们有权没收这笔资金,并对资金来源展开调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安全官员称,这笔资金是祖赫里刚从卡塔尔获取的援助款。获知消息后,大约100名哈马斯武装分子迅速赶到了拉法口岸,并和驻守在那里的阿巴斯总统卫队士兵展开对峙,双方冲突有一触即发之势。

  美国暗中着急

  由于巴勒斯坦局势日趋紧张,一向采取观望态度的美国再也坐不住了。18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会见沙特外交大臣后表示,巴勒斯坦冲突已经令加沙地带处于“危险的境地”,巴领导人“有责任采取行动控制这一局势”。赖斯称,“所有的巴勒斯坦政党都应该尊重巴人民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而不是提供一个街头充满暴力的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