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骚乱死亡人数升至170人 匪首扬言发动再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2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扬子晚报报道巴西黑帮组织“首都第一司令部”头号人物马科斯·卡马舒18日在监狱发出威胁说,他们将在第一大城市圣保罗发动更多袭击。圣保罗州州长当天在报纸发表文章警告说,巴西的种族主义、贫富分化等社会现状是犯罪滋生的“癌症”。

  匪首扬言再战

  巴西黑帮团伙5月12日起在拥有2000万人口的圣保罗市制造了一系列袭击事件。巴西政府公布的数字说,截至18日,包括41名警察和监狱看守在内,6天的骚乱共造成约170人丧生,其中有18名囚徒和4名平民。目前,圣保罗街头仍有零星冲突。当局说,仅18日,警察就射杀了14名黑帮分子。

  “我们准备发动更多袭击,我们拥有发动袭击的手段,”挑起“战火”的“首都第一司令部”头号人物马科斯·卡马舒18日在监狱通过手机接受巴西“先锋”电视台采访时说。上周以来,在卡马舒等黑帮头目的手机遥控下,“首都第一司令部”在圣保罗掀起袭击狂潮,除在监狱组织囚犯暴动外,还实施数百起针对警察和平民的袭击,圣保罗这个全球第三大城市一时间刀光剑影,人心惶惶。巴西一名法官当天下令,接下来的90天,卡马舒将被羁押在巴西戒备最森严的一所监狱,防止其继续向手下发号施令。

  影响总统选举

  美联社说,继上月巴西财政部长安东尼奥·帕洛奇因腐败丑闻辞职后,这场骚乱进一步给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今年10月谋求连任的前景蒙上阴影。批评人士认为,卢拉总统未能出面承诺改善穷人的生活。这些穷人与其说由政府统治,不如说处于武装犯罪集团的控制之下。卢拉总统的最大竞选对手、巴西社会民主党领导人热拉尔多·阿尔卡明也将受骚乱波及。因为阿尔卡明是前任圣保罗州州长。批评者说,在他5年的州长任期内,阿尔卡明没能遏制住“首都第一司令部”。

  折射社会问题

  这起骚乱的导火索是,当局准备将8名被关押的“首都第一司令部”头目转移到圣保罗州最西边一所位置偏远,戒备森严的监狱关押,一同被转监的还有765名囚犯。这是切断监狱内外黑帮成员联系的惯用手法。但2个月前刚刚接替阿尔卡明出任圣保罗州州长的克劳迪奥·伦博在《圣保罗报》发表文章说,巴西的种族、阶级、贫富分化等问题才是黑帮犯罪日益嚣张的社会根源。伦博还对上流阶层在这场骚乱中的态度深为不满,认为他们一味为警方的镇压行动叫好,却对事件背后的社会原因置若罔闻。“巴西(社会)正在解体,正在丧失它的公民价值观,”伦博辛辣地说:“巴西只信仰国家队的球衣,因为那是成功的象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