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摩尔多瓦共和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摩尔多瓦共和国位于欧洲中部,是一个内陆国家。摩尔多瓦西邻罗马尼亚,东、南、北与乌克兰接壤,国土面积为3.38万平方公里。摩全国总人口为398.89万(2004年10月,含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人口),其中摩尔多瓦族占65%,乌克兰族占13%,俄罗斯族占13%,他们中的多数人信奉东正教。摩官方语言为摩尔多瓦语,也通用俄语,首都为基希讷乌。

  摩尔多瓦人的祖先为达契亚人。公元13至14世纪,达契亚人逐渐分为3支:摩尔多瓦人、瓦拉几亚人和特兰西瓦尼亚人。1359年,摩尔多瓦人建立了独立的封建公国,后曾沦为奥斯曼帝国的附庸。摩尔多瓦1918年1月宣布独立,3月与罗马尼亚合并。1940年6月,苏联将摩尔多瓦划入版图,成为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5月23日,摩尔多瓦改国名为摩尔多瓦共和国。同年8月27日,摩宣布独立。

  摩尔多瓦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左右。摩尔多瓦食品工业较发达,主要有葡萄酒酿造、肉类加工和制糖业等。轻工业主要有卷烟、纺织和制鞋。其外汇收入的35%依靠葡萄酒出口。摩尔多瓦的资源主要包括建筑材料、磷钙石、褐煤等。摩地下水资源丰富。

  苏联解体后,摩尔多瓦于1991年12月21日加入独立国家联合体(独联体)。1993年8月5日,摩议会曾否决了摩加入独联体的决定。1994年4月8日,摩议会重新批准摩加入独联体。

  摩尔多瓦议会实行一院制,共有101个议席。2000年7月27日,摩议会通过的修宪法案生效,摩由原来的半议会制共和国改为议会制共和国。

  在2001年2月和2005年3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摩共产党人党都获得胜利,以第一大党的身份单独组阁。

  中国和摩尔多瓦自1992年1月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合作领域也在不断扩大。2005年,中摩两国间的贸易总额达到5163万美元,同比增长114.3%。(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