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新内阁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5:30 深圳晚报

  什叶派占据半壁江山总理马利基暂代理内政部长

  伊新内阁浮出水面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19日说,尽管未能与其他政党和教派就关键的国防和内政部长人选问题达成一致,但他仍将在20日向议会提交内阁名单。在新内
阁30名成员中,什叶派将超过半数。

  马利基当天会见多个政党官员后说,他已就除“国防和内政部长之外”的内阁部长人选作出决定。他说,他20日将向议会提交这份内阁名单。

  马利基说:“我们已确定部长们的姓名,我们星期六(20日)将宣布他们的名字,内政和国防部长除外。这两个部长将是临时代理部长,直到我们确定这些职位的最佳人选。”

  伊拉克议会计划20日开会,表决批准马利基提交的内阁名单,以打破数月来在组阁问题上的政治僵局。

  目前已经确认马利基将代理内政部长一星期。而在代理国防部长人选上,伊拉克内部存在不同说法。副议长哈立德·阿提亚说,逊尼派政党“伊拉克和谐阵线”副主席萨拉姆·兹卡姆·阿里·祖鲍伊将临时领导国防部一个星期。马利基的一名高级助手则说,现任副总统塔里克·哈希米将代理国防部长一个星期。

  路透社报道说,在其他内阁成员中,现任计划部长、库尔德人巴尔胡姆·萨利赫和祖鲍伊将出任副总理;核科学家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将出任石油部长;现任内政部长、什叶派人士巴吉尔·贾布尔·苏拉格将出任财政部长;现任外交部长、库尔德人霍希亚尔·兹巴里将留任。

  在派别归属上,新内阁30个部长中超过一半由什叶派人士担任,其中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领导的政党获得4个席位;逊尼派获得至少5个席位;库尔德人获得大约4个席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