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茶园之行体验孟加拉国的茶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22:44 新华网

  新华网达卡5月20日电 通讯:茶园之行体验孟加拉国的茶文化

  记者 黄亚男

  孟加拉国共有156个茶园,其中有138个茶园位于东北部的希尔赫特大区,希尔赫特因茶叶种植而成为全国最富有的地区。

  孟加拉人爱茶似乎到了极至,无论是到公司谈生意,或者到朋友家做客,一定要先饮一杯茶再说。在人们眼中,茶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孟加拉国英联邦记协主席哈桑说,他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喝一杯茶,养养精神后再去洗澡吃早餐,他说这样做可使自己精力充沛地应对一天的工作。

  最近记者专程前往茶乡希尔赫特大区的毛里巴扎尔县,采访孟著名的伊斯帕哈尼茶园,深入了解孟加拉国的茶文化

  毛里巴扎尔县在首都达卡东北200公里处。伊斯帕哈尼茶园生产的茶在孟加拉国可谓家喻户晓。我们到超市看到的,以及到饭馆俱乐部饮用的茶大多来自这个茶园。

  孟加拉国的茶与中国茶有着很大的不同,它们不是绿茶,不是红茶,而是黑茶。茶叶经过采集后被运至工厂加工,经过数道工序之后,变成黑色的颗粒,这便是黑茶。

  伊斯帕哈尼茶园经理萨伊德说,加工出来的颗粒有大有小,颗粒大的茶喝后会感觉比较清淡,颗粒小的会感觉味道浓厚。

  孟加拉人冲茶先将一小勺茶放到茶杯里,倒入开水,5分钟后用筛子将颗粒滤出,一杯清茶就备好了。但人们一般不喜欢喝清茶,他们喜欢在茶中加入牛奶和糖。

  伊斯帕哈尼茶园有8000名员工,其中60%为女性。萨伊德领着我们到茶园参观,漫山遍野都是茶树,茶园很大,一共有64个区,我们只走了一个区就花了近一小时。

  采茶女背着背篓,两手交替地将摘下来的茶叶放到背篓中,那动作十分有乐感,只是少了山歌。

  茶树的寿命可达80年,但一般来说,生长到50年后都要铲除,再种植新的茶树。每年的1月和2月要对茶树进行剪枝,3月是茶树生长的季节,4至12月是茶叶的收获季节。

  据官方统计,孟加拉国每年生产6000万公斤的茶,40%供出口,主要出口至中东、俄罗斯和欧洲国家。随着国内市场茶叶消费量和价格的上涨,孟加拉国茶叶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额大幅下降。

  孟加拉国的茶树种植可追溯到英国殖民统治时间。1857年,英国殖民者在希尔赫特北部建立了第一座茶园--马尔尼查拉茶园。由于希尔赫特地区的气候适合茶树的生长,到19世纪末,这里已经建立了150座茶园,大部分归英国人所有。自1971年孟加拉国独立后,茶园的所有者已变成孟加拉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