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塔那摩囚徒伪装自杀伏击狱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43 重庆晨报

  1名囚犯假装上吊,9名囚犯设下埋伏,美军警卫受伤险些吃大亏

  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18日迎来充满戏剧性的一天。先是有两名囚徒前后吞药自杀未遂,再是一名囚徒悬梁自杀,但当狱警冲进牢房施以援手时,他们发现陷入10名囚徒的“埋伏圈”。冲突造成6名囚徒和多名警卫受伤。这是关塔那摩监狱收押“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恐怖嫌疑人以来发生的最大规模冲突之一。

  连环“自杀”

  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司令哈里•哈里斯少将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前一天那场冲突的来龙去脉。

  当天的第一起自杀发生在早晨。在例行的晨祷中,监狱管理方注意到,有一名囚徒没有露面。他们赶到牢房一看,那名囚徒躺在里面,不省人事。狱方经过抢救发现,此人吞服了过量药品,可能是一种抗焦虑药物。目前,此人情况严重,但没有进一步生命危险。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天下午早些时候,狱方派出警卫,在各个囚室搜查可能被隐匿的处方药,结果又发现一名囚徒“口吐白沫”倒在牢内,显然此人也服用了过量药品。

  疲于奔命的狱警们还没松口气,第四营区又传来消息:一名囚徒准备用被单在囚室内悬梁自杀。第四营区本是“模范”营区,里面关押着号称“最温顺”的囚徒,因此警戒相对松弛。那名“自寻短见”的囚徒与其他9人收押在同一牢房。

  狱警中埋伏

  哈里斯少将事后把这起自杀称为“诱井”。因为当10名快速反应部队成员进入牢房试图解救“自杀者”时,突然遭到猛烈袭击。牢房里面的多名囚徒用打碎的灯具、电扇风叶和金属块狂砸警卫。更糟糕的是,设伏囚徒事先用粪尿及肥皂水洒在地上,又湿又滑的地板令狱警们难以立足。

  冲突刚开始的时候,囚徒们看来占了上风。几名警卫被击倒在地。但美军随后派来援兵。监狱方紧急招来100多名警卫。在牢房里面“孤军奋战”的狱警则用胡椒粉喷洒器反扑。他们还发射了5发橡皮子弹和一发钩射器。

  同在第四营区的其他2个囚室也开始声援同伙。他们打烂监视摄像头、灯具和牢内的其他设施。监狱当局说,财产损失额约有11万美元。冲突持续了4至5分钟。美国官员说,6名囚徒在冲突中受伤,一些狱警身上也出现擦伤和瘀伤,但没有人受重伤。那些闹事囚徒事后被转移到戒备更森严的牢房。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