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黑司令”秘档大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43 深圳特区报

  铁窗下自学成神通广大“智者”,身在狱中却能号令十万黑帮,手机遥控掀袭警狂潮

  巴西“黑司令”秘档大起底

  马科斯18日在监狱通过手机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扬言:将发动更多暴力攻击

  “黑司令”原是“浑大胆”

  巴西黑帮“首都第一司令部”的“黑司令”马科斯·卡马舒今年38岁,出生于巴西圣保罗贫民窟一户普通人家,童年时过着有上餐没下顿的生活。马科斯的老爸靠拉人力车揽活,偶尔偷鸡摸狗,老妈做点手工活贴补家用。马科斯兄妹一共有七个,用马科斯自己的话来说,他“只上了三天学”,然后就上街“赚钱”——最开始只是小偷小摸的混混,但因为他“聪明有悟性”,加上胆子又大,所以很快就被一条街上的“老大”相中,而能干的他又被“老大的老大”看上眼,于是就越做越大,直到成为圣保罗数条街都出了名的“浑大胆”。马科斯手下很快就管起了百十号人,这时候他的感觉好像圣保罗乃至巴西都是他的天下了。

  年轻张狂的马科斯栽了一个大跟头,1989年,马科斯因为抢劫银行被捕入狱,判刑39年。让他目瞪口呆的时候,跟他一起抢银行的其他嫌犯却“无罪开释”,这让马科斯体会到什么才是“莽夫”,什么是真“智者”。

  “莽夫”读书成“智者”

  马科斯当即决定犯罪也要当“智者”,为此,他在监狱中读完了基础教育课程,他说自己读过的书“超过3000本”。他时不时从嘴里蹦出来的兵法理论不仅令他得到了监狱中囚犯的尊重,同时也为他在监狱外面赢得了为数众多的追随者。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距离圣保罗市130公里的陶巴特监狱被认为是巴西当时最安全的监狱,许多在其他监狱表现不好的囚犯都会被押往这里关押一段时间作为惩罚。1992年10月,圣保罗的卡萨监狱发生骚乱,当地政府派出军警镇压,共打死111名囚犯。1993年8月31日,在那场骚乱中幸存下来的8名囚犯在陶巴特监狱成立了“首都第一司令部”。

  监狱中成为“黑司令”

  成立之初,该组织的宗旨是“抵抗监狱体系内对犯人的压迫,争取改善监狱条件,并为卡萨监狱骚乱中死去的111名犯人复仇”。该组织还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共计16条。由于打着为犯人争取权利的旗号,“首都第一司令部”很快在监狱中发展起来。根据规定,那些受罚的囚犯在陶巴特最多只能关押两年,而后就要被送回原先关押的监狱。结果,“首都第一司令部”的人遍布圣保罗各个监狱,出狱后又扩散到社会中。

  马科斯因为“知名”而一跃成为“首都第一司令部”的高层,但却不是核心领导。不过,机会来了:2002年11月,“首都第一司令部”的两名头目被认为“行事过激”被众人轰下台,“智谋勇三全”的马科斯便成了“首都第一司令部”的“黑司令”。

  收买人心做大“生意”

  坐上犯罪集团第一把交椅的马科斯很快就发挥出他的“知识力量”,从而将“首都第一司令部”这个犯罪集团越推越大。

  马科斯先是在监狱中发展势

  力。许多犯人是在威逼下加入该组织的,但马科斯也很会收买人心。他手眼通天,可以给犯人请律师、买药,

  还能利用关系给犯人在监狱中安排理想的工作和牢房。许多狱警被他收买,因此对马科斯的活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况且黑帮还能帮助监狱维持秩序呢。在狱警的默许下,手机、毒品、电视和其他奢侈品都能顺利地进入牢房。

  马科斯第二步就是遥控监狱外的犯罪活动。里约热内卢州等地存在数量庞大的贫民窟,而许多黑帮如“红色司令部”、“第三怀念部”以及“朋友的朋友”等,便以贫民窟为基地从事犯罪活动。根据当地情报机构的调查,里约州拥有800余座贫民窟,其中至少3/4的贫民窟被当地黑帮所控制。里约州最大的黑帮组织“红色司令部”更是控制了里约市当地60%的贫民窟。而在圣保罗州则是巴西罪犯集中关押的地区,140余座监狱关押着近14万名罪犯,占到巴西全国罪犯总人数的40%。因此,人数众多的罪犯为黑帮的存在提供了最基本的成员条

  件。马科斯先是控制了圣保罗州的贫民窟,采取“远交近攻”的办法吞并本州的犯罪集团,与里约州的犯罪集团结盟。这样,犯罪集团越滚越大,“首都第一司令部”的主要“业务”是贩卖军火、毒品交易、绑架和武装抢劫等。警方刑事调查部估计它的大小喽啰约有10万名左右,每月的利润高达百万美元!

  狱内狱外都要交会费

  马科斯对其犯罪集团的管理十分严格。据该犯罪组织的一名会计交代,“首都第一司令部”组织十分严密,成员间互称“兄弟”。每人每月都要缴纳会费,如果本人仍在狱中服刑,会费为50雷亚尔(约合23美元),监狱外面的人则要缴纳500雷亚尔。如果交不起这笔钱,也可以通过执行一些危险任务——如袭击警察——来抵账。

  马科斯又通过直接挑战执法力量来树立自己的所谓“威信”。2003年11月,“首都第一司令部”发动袭警潮,用机关枪、手榴弹等武器攻击了50家警察局。当时有消息称,该犯罪团伙展开如此疯狂的袭警行动是对巴西政府扫黑行动进行报复,事后调查表明,这是马科斯一手操办的。

  2005年7月,警方在破获一起巨额军火走私案时捕获7名案犯,其中有马科斯28岁的女友西塞娜。西塞娜的被捕也加重了马科斯报复警方的心理。

  狱中用手机指挥暴乱

  在本月12日发生的这次暴乱中,马科斯和几名得力助手利用手机狱中遥控指挥。尽管此次暴乱已经平息,有消息说是政府与马科斯谈判的结果,但马科斯18日通过手机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却表示,他的手下已准备发动更多暴力攻击!他说:“我们准备发动更多攻击,我们有办法做到。”

  在电话中,马科斯对攻击警局、银行和大众运输的暴力行为供认不讳。这次发动攻击是因为不满当局将756名犯人转往其他监狱。马科斯表示,他正试图寻找“化解情势的方法”,不过他说,巴西当局“无此意愿,他们已经宣战”。

  5月12日以来,巴西黑帮“首都第一司令部”(PCC)在圣保罗掀起袭击狂潮,除在监狱组织囚犯暴动外,还实施数百起针

  对警察和平民的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引发局势混乱。经过严厉打击,圣保罗局势已恢复平静。巴西警方18日击毙10名黑帮分子,使冲突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到150人,其中包括警察、平民和犯罪分子。

  然而,圣保罗的“警匪冲突”并没有就此结束,“首都第一司令部”头号人物马科斯·卡马舒5月18日在监狱通过手机接受巴西“先锋”电视台采访时说,他们将发动更多袭击。“我们已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当局并不愿意这么做,所以我们只能宣战,”马科斯威胁说。

  这个“黑司令”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能耐?虽说国际媒体对此有零星的报道,但碍于马科斯“名大低调”且犯罪集团组织严密,所以鲜有媒体能摸清这个人的“真相”,还是巴西当地的媒体在经过长时间的狂挖后,终于给这次黑帮大暴乱的主谋画了一幅像。

  "首都第一司令部"

  黑档案

  2001年2月,“首都第一司令部”发动监狱骚乱,随即扩展至圣保罗州28间监狱,最后导致19名犯人死亡。

  2003年11月,“首都第一司令部”策动袭警潮,用机关枪、手榴弹及手枪攻击超过50间警署,当时有3名警员死亡及12人受伤。

  2005年6月,“首都第一司令部”为了清理内部叛徒,在圣保罗市以西373公里的曼瑟斯洛监狱制造了一场骇人听闻的骚乱事件。该组织成员首先制服警卫,然后切断了部分监狱的供水供电,把关押在“安全牢房”里、被怀疑为“叛徒”的犯人斩首,受害者头颅被抛到监狱墙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