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戈林弟弟拯救上千名犹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43 深圳特区报

  英新书披露二战秘闻:哥哥是希特勒指定的接班人,弟弟却是一个“辛德勒”

  戈林弟弟拯救上千名犹太人

  纳粹德国空军元帅赫尔曼·戈林是纳粹党二号人物,也是希特勒指定的接班人,由于罪大恶极,二战后戈林被纽伦堡战犯法庭判处死刑。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尽管戈林助纣为
虐屠杀了无数犹太人,然而他却有一个“辛德勒”式的反纳粹弟弟。与纳粹兄长不同的是,戈林的弟弟艾尔伯特深深憎恨纳粹党和希特勒,他从纳粹集中营中秘密拯救过上千名犹太人的生命。二战后,艾尔伯特也被当做战犯审判,没有人相信这个姓“戈林”的人竟会是“纳粹的敌人”,直到许多被他拯救的犹太人替他做证,艾尔伯特这才得以获释,并平静地度完了余生。英国作家詹姆斯·威利在其最新传记《军阀和叛逆》一书中对这一二战传奇首次进行了披露。

  戈林兄弟俩,志趣各不同

  新书披露,纳粹空军元帅赫尔曼·戈林的弟弟名叫艾尔伯特·戈林,兄弟俩来自一个德国贵族家庭,但却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幼年的戈林兄弟和父母分居两地,他们是在自己教父里特·赫尔曼·冯·伊潘斯坦男爵的家中长大的。13岁那年,赫尔曼·戈林被送往德国卡尔斯鲁厄军事学院就读,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戈林凭借击落了22架敌机的骄人战绩成了一名王牌飞行员。戈林后来加入德国纳粹党,并成为纳粹冲锋队指挥者。二战期间,身为德国空军元帅的戈林被纳粹元首希特勒封为帝国元帅,并被指定为希特勒的接班人。

  然而和纳粹兄长截然相反的是,弟弟艾尔伯特却是一名对政治和军事毫不感兴趣的人,他爱好音乐,是一名优秀的钢琴演奏家。

  当戈林成为纳粹二号人物时,弟弟艾尔伯特却对纳粹的一切都充满了厌恶,他憎恨纳粹元首希特勒、憎恨纳粹集中营、甚至憎恨助纣为虐的哥哥赫尔曼·戈林本人。不过,艾尔伯特很快就意识到,他可以用“戈林”的姓名来达到他“反纳粹”的目的。

  弟弟经常求哥哥签字放人

  新书披露,尽管赫尔曼·戈林助纣为虐,将许多犹太人送往纳粹集中营处死,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他的弟弟艾尔伯特却利用“戈林”的姓名,拯救了许多纳粹集中营内的犹太人生命。其中一个方法就是登门说服“纳粹兄长”戈林直接释放被关在集中营的犹太人,而狂妄空虚的戈林为了向弟弟展示他的巨大权力,经常会在弟弟送来的释放名单上签名。

  纽约堡战犯审判法庭美国检举人小组成员、首席翻译理查德·索尼塞德特回忆说:“艾尔伯特会直接找他的空军元帅哥哥,对他说:‘赫尔曼,你是一个富有权力的大人物,这儿有一个犹太人,他是一个好犹太人,不应该被关在集中营中。你能在这份文件上签一下名吗?’而赫尔曼·戈林会对他说:‘这绝对是我最后一次答应你,你以后不要来了。’但一个月后,艾尔伯特又会拿着另一份犹太人名单来找他哥哥。在被艾尔伯特所救的犹太人中,我们后来找到了其中的100人。”

  数千犹太人获救

  后来,艾尔伯特成了捷克斯科达武器工厂的出口部主任,他像拯救过无数犹太人的辛德勒一样,利用自己的权力保护了许多犹太人雇员以及捷克抵抗运动战士。艾尔伯特的助手、捷克抵抗战士卡莱尔·索伯塔回忆称,每当纳粹党卫军官员到工厂视察时,艾尔伯特都拒绝向他们行纳粹礼,这一态度足以让他被逮捕甚至被枪毙。

  事实上,盖世太保的确数次将艾尔伯特关进过监狱,直到获知这个“反纳粹者”竟是“纳粹二号人物”赫尔曼·戈林的弟弟时,才慌忙将他释放。1939年,艾尔伯特冒着被杀害的危险,公然宣称说:“我藐视希特勒、我的哥哥和所有纳粹分子。”

  没有人知道艾尔伯特到底拯救过多少名犹太人,在他自己的一份私人名单中,上面只列出了34个获救者的名字。但研究人员相信,被艾尔伯特所救的犹太人多达数百人、甚至上千人之多。许多犹太人都因为他而活着离开了纳粹集中营,他们通常会获得一些钱、一些身份文件和一个前往安全国家的路线图,艾尔伯特往往只在幕后进行操纵,一些犹太人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救命恩人”是谁。一名艾尔伯特的朋友回忆说:“即使那些收到钱的人,他们都不知道这钱是从哪儿来、是谁送给他们的。”

  幸存犹太人为他作证

  二战结束后,1945年5月8日,“纳粹二号人物”赫尔曼·戈林和他的“反纳粹”弟弟一起向盟军投降。恶贯满盈的赫尔曼被纽伦堡战犯法庭判处死刑,他在执行绞刑前一晚服毒自杀,结束了罪恶的一生。

  而艾尔伯特也受到了纽伦堡战犯法庭的审判,从一个监狱被转往另一个监狱,受到了很坏的待遇,没有人相信一个姓“戈林”的人还会是“纳粹的敌人”。不过,后来许多被艾尔伯特所救从纳粹集中营幸存下来的犹太人都纷纷为他作证,审判法官这才相信此“戈林”和彼“戈林”不一样,没多久艾尔伯特就获得了自由。

  艾尔伯特1966年去世前,一直和自己的前女管家布伦希尔德·西巴德斯塔特一起过着平静的生活,在他死前不久,他和布伦希尔德结了婚,从而使她可以领取一笔寡妇养老金。几十年来,只有少数人知道这个“纳粹二号人物”亲弟弟的“反纳粹”故事,因为他哥哥赫尔曼·戈林的罪恶,已经将这个“辛德勒”弟弟义救犹太人的感人故事彻底淹没了。(爱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