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孕期更容易失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43 深圳特区报

  孕期更容易失眠对于一名即将做母亲的女性来说,在期盼孩子呱呱坠地的10个月中,满怀喜悦的同时也会有不少忧虑和烦恼。在怀孕的过程中往往有许多生理变化与不适,其中最扰人的问题之一就是失眠。

  孕期特征失眠原因自我调护荷尔蒙变化

  正值怀孕的妇女对于压力的耐受力会降低,常有忧郁和失眠等症状的发生。一般认为,怀孕期心情的转变是因荷尔蒙变化所导致。孕妇的情绪高低起伏,对于压力的耐受性也下降。有医学报道指出,压力过大可能会导致胎儿早产,以及视力、听力和智能缺陷。

  适度调适压力,解除不必要的顾虑,保持良好的心境,如听轻松舒缓的音乐,看愉悦身心的风光片,做放松训练。

  口味变化

  饮食习惯的改变也会影响孕期睡眠品质的好坏,因此均衡的饮食十分重要。有些孕妇在怀孕期口味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必须尽量避免引起压力的食品,例如咖啡、茶、油炸食品等。尤其是食物中的饱和脂肪,会改变妇女体内的荷尔蒙分泌,造成很多身体不适的症状。

  多吃蔬菜水果,减少动物性蛋白质,精制淀粉乳白面包、白米饭、甜食等,减少血液酸碱值不平衡。

  尿频

  怀孕妇女常有尿频现象发生,根据统计,怀孕初期可能有一半比率的妇女有尿频的问题,但是到了妊娠后期,又有近八成的孕妇为尿频所困扰。而且不只白天,连晚上也会起床跑厕所。这样的症状会严重影响准妈妈的睡眠质量。另外,有些人比较容易紧张,往往要常跑厕所才能缓解部分压力;其他如病菌感染引起的膀胱尿道炎,也会造成尿频。

  生殖泌尿道的感染通常代表着身体抵抗力不足,可能源自于免疫系统的过度负担,例如压力过大就是其中之一。注意心理上的压力调适,避免刺激性饮食、化学药物使用过多、发炎、过敏等。

  抽筋

  随着孕期的慢慢变化,许多孕妇到了妊娠后期,常常会有抽筋的症状,因而引起影响睡眠的质量。许多医师认为抽筋的问题大多与睡眠姿势有关,通常脚掌向下时会比较容易抽筋。另外,也可能和局部血液循环、血液酸碱度平衡有关。一般正常的血液处于微碱性,如果压力过大、饮食中甜食肉食过多,都很容易让血液偏向酸性,引起电解质的不平衡,因而造成局部的肌肉产生抽筋症状。

  调整睡姿,尽可能以左侧睡,并且注意下肢的保暖,以避免因为血液循环不良而抽筋。同时进行热敷和按摩。

  各种疼痛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怀孕引起的缺钙、消化道肌肉蠕动减慢导致胃部饱胀不适、身体沉重、子宫后倾等原因为孕妇带来头、胸、胃、腰及腹部的疼痛,使人难以入睡或睡不安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