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欲将英语扶上国语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57 海峡都市报

  N王丰丰

  美国在传统上一直是英语国家,但英语并没有被立法确定为国语或官方语言。美国参议院18日投票通过一项移民法改革的修正案,要求把英语定为国语。

  期望移民改革法案得到国会支持的布什在这一问题上态度暧昧,但美国的拉美裔却
对把英语定为国语反应强烈。

  英语定为“国语”?

  美国国会参议院18日经过激烈辩论通过的修正案说,除获法律许可的人群外,任何人不得在联邦文件或服务中使用英语以外的语言。它还要求政府在不违反现行法律情况下“维护和提高”英语的作用。

  参院中反对把英语定为国语的人则认为,这项修正案有悖于现行行政法和民事服务法等法律。不过,参议院稍后又通过了一项可供选择的修正案,将英语定义为“普通和团结的语言”。

  布什态度暧昧

  白宫新闻秘书斯诺说,布什对两个修正案都表示支持。

  但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19日在得克萨斯州的说法则让人更加迷惑不解。“总统从没支持过把英语定为国语,”冈萨雷斯说,“我完全不认为有立法让英语成为国语的需要。”他说,布什一直以来就支持“英语+1”的思路,认为多掌握一门语言很有好处。

  冈萨雷斯的说法显然跟布什有意淡化自己在这一问题上立场的态度有冲突。白宫女发言人达娜·佩里诺在19日晚间澄清说,布什只是不认为有必要将英语定义为“官方”语言。佩里诺说,冈萨雷斯可能错误理解了布什的意思,认为“国语”就是布什所说的“官方语言”。

  反观布什过去在语言问题上的立场,承认多种语言并存一直是他的作风。在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和2000年竞选总统期间,布什都支持双语教育。他在演讲中偶尔会用一点西班牙语,他的竞选广告也有西语版。不过他也曾明确表示,美国国歌应该用英语演唱。

  拉美移民不解

  移民法案改革下周即将在参议院进行表决,期望移民改革法案得到国会支持的布什两边都不想得罪,但美国的拉美裔却对把英语定为国语反应强烈。

  墨西哥裔美国人法律保护及教育基金会主席约翰·特拉斯韦纳说,这一修正案容易被误读,导致英语不那么好的人得不到应有的服务。还有人提出,将英语定为“国语”的修正案完全是“种族主义”。

  美国在传统上一直是英语国家,但英语并没有被定为国语或官方语言。有关是否将英语定为国语或官方语言的辩论已持续了几十年,而最近,随着美国国会讨论移民改革法案,这一争论再次浮出水面。

  美国国会目前还在辩论移民改革法案。这项将英语定为国语的修正案还必须在众议院通过才能成为法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