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鲁总统候选人被控制造假兵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5:08 今日早报

  秘鲁总统候选人被控“假兵变”

  正在服刑的秘鲁前国家情报局局长弗拉迪米罗·蒙特西诺斯19日在法庭上突然口出惊人之语,声称目前正在竞选总统的左翼候选人奥兰塔·乌马拉6年前发动的是一场“假兵变”,其目的是为已经东窗事发的蒙特西诺斯逃离秘鲁打掩护。

  蒙特西诺斯:兵变是闹剧

  蒙特西诺斯在前总统藤森执政期间,指挥情报系统渗入秘鲁社会各个角落,成为藤森的耳目和有力支持者。他在职期间还利用职权编织了一个数百人的贪污网,并利用这个网络非法收敛了上亿美元的巨额赃款。

  在19日有关他一宗贪污案的公开庭审中,蒙特西诺斯突然抛出被美联社形容为“炸弹”般的言论,指责总统候选人、退役陆军中校乌马拉当年兵变是假,帮助他逃离秘鲁是真。这段讲话的录音当晚就出现在秘鲁各电台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

  乌马拉在2000年10月29日曾领导过一场反对时任总统藤森的兵变,尽管很快就宣告失败,但藤森政府在一个月后因蒙特西诺斯贪污行贿案引发的政治风波倒台。这场不流血政变令乌马拉声名鹊起,从此赢得“司令”的绰号,并由此步入政坛。

  2000年9月24日,罪行已经暴露的蒙特西诺斯逃亡巴拿马,但其避难请求被拒绝,一个月后返回秘鲁。同年10月29日,就在乌马拉兵变同一天,蒙特西诺斯再度出逃,先乘游艇来到加勒比海地区,后转至委内瑞拉。

  19日在法庭上,蒙特西诺斯称乌马拉的兵变是“一出闹剧”。“这一欺骗和操纵行动”的目的是“协助我乘游艇逃离这个国家。这就是这起事件的真相,”他说。

  乌马拉:幕后有交易

  乌马拉19日晚些时候愤怒否认蒙特西诺斯的指控,并质疑这名前国家情报局局长与阿普拉党总统候选人加西亚是否达成了某种交易,以此来阻止他当选总统。

  “我想宣布我对蒙特西诺斯言论的愤怒,”乌马拉告诉记者,“我从来没有在其他竞选中见过现在正在发生的事,就在一场辩论举行前48小时。”

  作为进入第二轮总统选举的两名候选人,乌马拉和加西亚定于21日晚举行一场对全国播出的电视辩论。

  “谁会从玷污奥兰塔·乌马拉的言论中获利?显然,得利的是阿兰·加西亚,”乌马拉说,“我要问阿兰·加西亚先生,这桩交易是什么?这是为了什么?所有人都知道,蒙特西诺斯想要获得自由并正在为此努力。我不会给他自由。”

  根据此前已经被法庭认定的罪行,蒙特西诺斯被判15年监禁,目前正在服刑。此外,还有其他数十项指控仍在等着他。

  时机耐人寻味

  事实上,乌马拉当年的兵变的确有些蹊跷。事件发生的地点是在南部托克帕拉镇,当时乌马拉带领手下50多人占领了当地一个煤矿,随后把一名将军劫为人质,带着食物和燃料退入山区。

  蒙特西诺斯在任国家情报局局长期间,军队也在他的实际控制之下。就在2000年10月29日第二次出逃前,他曾通过卫星电话几次与乌马拉所在的军事基地通话。此前就曾有人怀疑是否是他策划了当天的兵变,以分散国内注意力,为自己潜逃提供方便。

  乌马拉曾多次否认这一说法。

  从另一方面看,秘鲁即将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蒙特西诺斯此时此刻突然抛出乌马拉曾“暗中相助”的说法,时机的选择也颇耐人寻味。

  由于在4月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没有一位候选人得票超过50%,秘鲁定于6月4日举行第二轮选举。根据秘鲁官方的统计结果,在第一轮选举中,乌马拉和加西亚的得票率最高,分别获得全部有效选票的30.62%和24.32%。因此,第二轮总统选举将在乌马拉和加西亚之间进行。上月底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加西亚在第二轮选举中的支持率领先乌马拉。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