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抵制俄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33 华商网-华商报

  

乌克兰抵制俄语(图)

  乌总统尤先科:我们不讲俄语

  

乌克兰抵制俄语(图)

  俄总统普京:别给我讲乌克兰语(设计独白)乌克兰文化界和社会名流19日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抵制俄语运动,反对一些地方政府将俄语视为和乌克兰语同样的官方语言,乌克兰中央政府也对这场语言运动表示支持。他们认为,如果赋予俄语“特殊地位”,将损害乌克兰的独立和尊严。

  中央政府果断否决

  来自乌克兰政界、艺术界、文化界和科学界的名人19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会议,强烈谴责乌克兰地方政府宣布俄语在当地享有官方语言的地位,认为这对乌克兰整个民族和国家体系构成“直接威胁”。

  乌克兰中央政府也高调介入这场语言风波,强调乌克兰宪法规定乌克兰语是唯一的官方语言,部分地方政府赋予俄语官方语言的地位属于严重的“违宪”行为。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办公室则发表声明说,中央政府将采取果断而必要的措施否决地方政府的上述决定。

  折射乌俄对立加剧

  美联社驻基辅记者利索娃说,俄语在乌克兰社会的影响力其实是历史形成的问题,但是现在却成为一个敏感的政治话题,折射出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以及乌克兰国内的分歧和对立正在加剧。

  在乌克兰西部地区,民族主义情绪却十分高涨。当地居民强烈抵制俄语,并认为应该通过保护乌克兰语才能“抵制俄罗斯的文化渗透”。抵制俄语的人士认为,部分地方政府提升俄语的地位只是一个开端,其最终目的是要让俄语成为乌克兰第二官方语言,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制止,乌克兰将成为俄罗斯的“文化殖民地”。据新华社

  背景俄乌“斗争”不停

  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发生“颜色革命”后,一心想“脱俄入欧”,积极向西靠拢,从而导致俄乌争执不断。

  1.俄乌“斗气”:去年12月30日,俄罗斯要求乌克兰接受新的天然气价格。两国因天然气价格争得不可开交,俄一度停止向乌供应天然气。今年1月4日,双方就价格问题达成一致。

  2.灯塔之争:今年1月13日,乌克兰阻止俄方人员进入克里米亚地区雅尔塔灯塔,理由是灯塔归乌方所有,但俄方主张灯塔是俄黑海舰队导航系统的一部分,俄方有使用权。乌方不仅拒绝双方接触,并提出要提高俄黑海舰队的租金。

  3.肉类危机:今年1月18日,俄政府宣布停止从乌进口肉类产品,理由是这些肉类产品质量不合格,可能危害俄罗斯消费者健康。综合

  链接英语成美国语?

  美国参议院18日经过激烈辩论,投票通过了将英语定为国语的对移民改革法案的一项修正案。这项修正案规定,除得到法律许可的人群外,今后任何人都不得在联邦的文件或服务中使用英语以外的语言。它还要求政府在不违反现行法律的情况下“维护和提高”英语的作用。尽管美国一直被认为是英语国家,但英语并没有被定为国语或官方语言。有关是否将英语定为国语或官方语言的辩论,已持续了几十年。这项将英语定为国语的修正案必须在众议院通过才能成为法律。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