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哥伦布墓地所埋确系其本人骸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2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专电 探险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的墓地是在西班牙还是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人们一直有争议。西班牙研究人员19日为这个“世纪之谜”找到了答案:他们在西班牙找到的哥伦布遗骨确实是哥伦布本人的。

  据美联社报道,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基因鉴定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把在西班牙发现的哥伦布遗骨的DNA与哥伦布的兄弟迭戈的遗骨DNA做了对比。项目策划人、塞维利亚历史学家
马西亚尔·卡斯特罗说:“研究发现,克里斯托弗·哥伦布的线粒体DNA与哥伦布兄弟的线粒体DNA绝对匹配。”

  卡斯特罗同时也表示,研究小组证实了在西班牙塞维利亚找到的遗骨是哥伦布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葬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的哥伦布墓地的遗体就一定不是哥伦布的。他还指出,现在更有必要抓紧研究圣多明各哥伦布墓地埋葬的遗体究竟是何人。

  西班牙方面说,哥伦布死后埋在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维利亚的一个大教堂,他兄弟迭戈去世后也被埋在塞维利亚。也有历史学家指出,哥伦布1506年5月20日在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去世后,遗体曾被搬迁过几次,圣多明各的哥伦布墓地可能也有哥伦布的部分遗骨。

  圣多明各哥伦布墓地主任胡安·米泽斯表示,西班牙研究人员的新发现不可信。他说,哥伦布去世后被埋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哥伦布的遗体从未离开过多米尼加。

  另据报道,西班牙研究小组还在用DNA技术研究有关哥伦布的另一个谜:他的原籍国。通常的说法是,哥伦布是

意大利热那亚人,也有说法认为哥伦布实际上是西班牙东北部加泰罗尼亚人。研究小组将把哥伦布的遗骨与他儿子埃尔南多的遗骨进行DNA比较。埃尔南多去世后也被埋在塞维利亚。这一研究结果的公布日期目前尚未确定。

  哥伦布1492年至1504年曾4次航行到新大陆,沿途几乎所有的加勒比岛屿都是由他命名并制成海图的。他在1498年发现了南美洲,1502年踏上北美大陆。本月20日是哥伦布逝世500周年纪念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