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对俄语说“N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30 青年时报

  乌克兰文化界和社会名流19日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抵制俄语运动,反对一些地方政府将俄语视为和乌克兰语同样的官方语言,乌克兰中央政府也表示支持。他们认为,如果赋予俄语“特殊地位”,将损害乌克兰的独立和尊严。美联社记者认为,抵制俄语看起来是简单的语言问题,其实折射出的是乌克兰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到了非常敏感的程度。

  圆桌会议呼吁抵制俄语

  来自乌克兰政界、艺术界、文化界和科学界的名人19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圆桌会议,其主旨是要捍卫乌克兰语的官方语言地位。

  与会者强烈谴责乌克兰地方政府宣布俄语在当地同样享有官方语言的地位。

  顿涅茨克州19日宣布俄语为正式场合使用的语言之一,因为当地居民中很多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俄语。此前,乌克兰已经有3个地方政府赋予俄语和官方语言乌克兰语同样的地位。

  乌克兰议员伊万·萨耶茨更是认为此事对乌克兰整个民族和国家体系构成了“直接威胁”。与会者建议成立一个新的组织,保护乌克兰语的官方语言地位,并呼吁民众支持他们的倡议,因为语言问题“事关国家利益和尊严”。

  乌中央政府高调介入

  乌克兰中央政府也高调介入这场语言风波,强调乌克兰宪法规定乌克兰语是惟一的官方语言,部分地方政府赋予俄语官方语言的地位属于严重的“违宪”行为。

  总统办公室则发表声明说,中央政府将采取果断而必要的措施否决地方政府的上述决定。

  乌克兰总统维克多·尤先科的法律顾问尼古拉·波鲁迪奥尼说,地方政府没有权力确定官方语言的地位,他们的决定是违反法律的无效行为。

  折射俄乌紧张关系

  美联社说,俄语在乌克兰社会的影响力其实是历史形成的问题,但是现在却成为一个敏感话题,折射出乌俄间的紧张关系以及乌克兰国内的分歧和对立正在加剧。

  俄语曾是乌克兰人必须学习的语言,至今许多乌克兰人仍然将俄语视为母语,尤其在东部和南部地区。这些地区的居民对俄罗斯抱有好感,主张加强和俄罗斯的传统关系。

  但在乌克兰西部地区,当地居民强烈抵制俄语,并认为应该通过保护乌克兰语才能“抵制俄罗斯的文化渗透”。

  因此,俄语的地位成为乌克兰政坛不同派别的风向标之一。抵制俄语的人士认为,部分地方政府提升俄语的地位只是一个开端,其最终目的是要将俄语成为乌克兰第二官方语言,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制止,乌克兰将成为俄罗斯的“文化殖民地”。(综合新华社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