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富一代改变的全球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31 金羊网-新快报

  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全球都拥有自己的财富,做着跨境贸易,在使自己变得更富有的同时,也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小。

  ●“世界公民”:新富一代时刻处在运动中,他们一年中会花一个月的时间呆在普罗旺斯,然后,在返回的路上再顺道去伦敦看一场戏剧表演。

  曾几何时,成为一个富人就意味着在某个地方扎根。一个富裕的家庭会在一座城市里修建一个大大的房子,周末会到这个国家里的第二个地方去度假。然后,把房子里堆满昂贵的艺术品、丝绸、珠宝,当然,还要有一个管家。他们一定是当地最上流俱乐部的成员,经常光顾餐馆,给当地的交响乐团和博物馆捐钱。他们这样做正是想强调这一点———他们已经在这个地方呆了几个世纪。

  时间飞速来到2006年。新富一代不再安于呆在某个地方,他们时刻处在运动中。他们的住所仍旧富丽堂皇,但他们把家安在了这个世界的很多地方,他们的住所从香港到纽约,到处都是。他们一年中会花一个月的时间呆在普罗旺斯,然后,在返回的路上再顺道去伦敦看一场戏剧表演。

  据估计,现在在欧洲西部,15%的房产是属于第二次置业。

  如果说,老一代富人的特征是稳定的话,那么,新生代富人的标志就是运动。他们是乘喷气客机周游世界的富豪(jetset),这个有趣但有点老套的称谓却恰到好处地描述了这个新的财富世界。

  

新富一代改变的全球生活方式

  投资

  这也许不过是一件花更多钱和更多方式投资和消费的事情。

  根据美林/凯捷公司编撰的2005年《世界财富报告》,目前全世界共有830万名百万富翁,比上一年度增长了7.3%,他们总共拥有令人炫目的30.8万亿美元财富。更让人吃惊的,位于这个金字塔顶端的人群———那些财产超过300万美元的超级富豪的人数正在以更快的速度递增着。这群人中包括众多知名的来自西方国家的商业巨人,但更多的人则来自高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在过去几年里,繁荣的房地产和商业市场为他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去年,光是瑞银集团(UBS)财富管理公司统计到的数据就显示,有760亿美元新钱流入了发展中国家,这一数字比2004年增长了57%。

  仅仅在10到15年前,财富管理还是一门相当简单易懂的生意。私人财富管理公司(比如像UBS、摩根大通或花旗银行)会帮助富人把他们的钱投资在几个相对简单的领域:投票、债券以及房地产。但如今,作为世界上最大私人银行的UBS,其业务早已“进化”。它的客户名单中包括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白手起家的金融人士,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钱开始进行“跨国旅行”,富人们在好几个国家都拥有了地产。UBS帮助客户在每一个能想得到的方面进行投资:从帮助客户管理庞大的家族资产到提供避税建议、参谋遗产遗赠问题,甚至还提供收藏鉴定,代表客户到拍卖场所竞标古董,得标之后,财务顾问还会帮客户用古董作抵押向银行贷款,再用借款投资生利。接下来很快将出现的是:赛马银行,专门为那些想要繁殖他们赛马的富人们服务。

  “我们的客户遍布各地,当然,他们的钱也是。”UBS全球财富管理及商业银行的副主管玛丽·路易斯·费尔瑞这样说道。

  无国界

  过去,只有一小部分富人拥有私人飞机、私人管家、保安、多处居所、私人艺术品监护人,甚至是专为孩子们准备的财富教育训练营。而现在,享有这种“特权”的人正日益成为一个稳定的阶层。他们不愿意加入他们家附近的俱乐部,相反,他们和住在其他大陆的同样有钱的朋友交换住所。他们不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寄宿学校,而是让他们到当地的国际学校上学。他们乘坐直升飞机、私人喷气飞机或游艇外出旅行,从家到别墅再到旅馆,与此同时,他们在路上一直都在工作。印度钢铁大亨拉什米·米塔尔(LakshmiMittal)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住在伦敦,每周在世界各地旅行,他为女儿在法国举行婚礼,一年之中还要回几次新德里。

  这些新兴的“游牧部落”到处为家。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全球都拥有自己的财富,做着跨境贸易,在使自己变得更富有的同时,也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小。随着他们不断寻找新兴市场和更廉价的劳动力,更偏远的地方出现在他们的视野中;随着他们生意网络的不断扩展,他们与自己祖国之间的联系纽带变得越来越不重要。事实上,他们永远都在为自己的财富寻找最有效节税的地方(伦敦也因此成为最受富人欢迎的乐土)。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就是跨国公司的缩微版本。他们的世界里,真的没有国界。这帮全球精英的兴起冲击并重新塑造着全球经济,他们的兴起预示着一个新的经济时代的到来,其中一个重要特征是:空前的财富和灵活性。

  隐私

  但你可能从未听说过他们中的大多数。当然,我们耳熟能详的是甲骨文的拉里·埃里森有一艘138英尺长的游艇,零售业巨人菲利普·格林去年得到12亿美元奖金,这些早就在书里写了很多遍了。但对大多数富翁来说,他们更加希望自己不引人注目。事实上,供职于UBS的费尔里就经常会对所谓的富人排行榜发出“吃吃”的嘲笑声。“我们的许多客户宁愿保守自己的秘密,他们要比排行榜上的人有钱多了”。

  私人飞机公司NetJets的主管奈特·杰兹说,他们公司的生意在过去4年时间里就增长了1000%。

  事实上,隐私是今天的超级富人们最奢望的东西,为了实现这个奢望,无疑也需要大量的金钱。科罗尔(Kroll)是全球最有名的私人保安公司,公司的客户主要来自那些拥有超过5000万美元以上资产的人。在过去两年里,公司的业务增长了67%。

  一份完整的服务内容名单包括:对客户的所有住所、飞机、游艇和办公室进行全方位监控。电话是否被窃听?所有雇员是否受过训练?一旦发生绑架,他们是否知道如何安全地撤离客户及其家人?房子里的所有文件都确保撕碎?提供这样一套服务,科罗尔公司每年可以轻易地拿到几百万美元。

  而那些比一般人更加谨慎行事的富人———比如微软公司的合伙创始人保罗·艾伦和俄罗斯石油大亨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他们则会花几千万美元用于私人潜艇的保安系统,一旦发现有埋伏,保安系统就会立刻把它驱赶开。

  即便不担心自己被绑架,更多的富人们也宁愿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保有更多的隐私,特别是当他们外出旅行时。这种关注所带来的一个结果是,“围墙社区”(gatedcommunities)———这种长期以来存在于巴西和部分非洲地区的高度封闭的社会模式,开始在城市迅速生根开花。

  精英会(Quintessentially)是一个环球私人会员制俱乐部,它最受欢迎的一项服务是为客户提供私人岛屿。“这些人并不想住在5星级的巴巴多斯旅馆,”精英会的CEO亚伦·辛普森说,“他们更喜欢秘密行动。”

  收藏

  与老一代富人相比,新生代富人对收集家俱和古董不感冒,他们更愿意收藏艺术品,特别是国外艺术品。他们把这当成是一项投资,同时也是他们表达世俗欲望的一个象征。这种巨大的需求导致了全世界各地艺术品市场的急速膨胀。“现在,所有艺术品都有狂热的收藏者,特别是那些顶级艺术品,价格从200万美元到1000万美元。”专门负责为斯蒂文·斯皮尔伯格购买艺术品的阿比加尔·阿谢尔这样说道。除此之外,她的职责还包括,在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为一个花心丈夫给他的妻子买一件礼物;或者是帮一个亿万富翁在拍卖会上出价,目的是阻止这位亿万富翁的竞争对手抢先得到一件他垂涎已久的东西。

  当欧洲和美国的艺术品仍然占据了艺术品市场上的最高价位时,当代中国和印度的艺术品价格也水涨船高,富人们(事实上,他们中的许多就是来自这些发展中国家)在拍卖市场上把这些艺术品的价格推向了高达100万美元。在全球各大艺术品展上,中国的艾未未、印度的M.F.Hussain是最受欢迎的艺术家。其结果是,来自伦敦和纽约的最顶级画廊现在都纷纷开始在上海和孟买开设店铺。

  慈善

  这些高高在上的人们还经常飞来飞去做善事。从在达沃斯开会,到前往亚洲和非洲各地讨论有关当地环境和健康的问题,与他们的前辈相比,新生代富人更加关心这个世界上其他95%的人的生存状态。为了这一目的而展开的飞行计划也越来越多,尽管其中一些飞行看上去相当奢侈。美国非盈利机构的行政人员说,近段时间以来,捐赠人向他们提出的主要要求是访问他们捐赠的国家。“他们无非是想有一次新奇的经历,感觉就好像他们发现了什么新的东西。”然而,无论新富一代捐赠的动机是什么,事实上它还是产生了作用。现在,有许多靠技术或对冲基金起家的年轻的富人开始涉足“公益投资”,将更加严格的商业规则运用到慈善事业中,既为公益事业做了贡献,也不失为一种投资的好方法。

  中产

  随着富人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地被关注和流行起来,那么,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会发生什么改变?在美国,这种富人与中产阶级间的区别是最明显的:从1997年到2001年,工资增长的49%是由薪金最高的10%的人群获得的,而薪酬最低的50%的人群仅仅获得了其中的13%。“过去,资本主义给那些熟练和勤奋的人带来好处,”伦敦城市大学的教授斯蒂文·哈斯勒这样说道(他还是《超级巨富:全球资本主义不公平的新世界》一书的作者),“但现在,它只为那些根本与地方或国家需求不沾边的一群精英服务,他们最关心的是如何避免税收。”

  毕竟,只有富人能够环游世界,选择他们住在哪儿、在哪儿工作以及在哪里教育他们的下一代。但是,对于大多数像我们这样的人来说,根本不可能做出这种选择。事实上,今天中产阶段的定义应该是:稳定、大部分扎根于一个国家、地区或城市。就像过去的富人那样。(本版文字高飞)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