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炸弹声中迎来伊战后首届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30 东方网-劳动报

  当地时间20日上午,伊拉克国民议会举行会议。伊候任总理努里·贾瓦德·马利基在会上提交了新政府内阁名单,并获顺利通过,标志着伊拉克民族团结政府正式组建完成。这也是2003年伊战后的首个伊拉克正式政府。

  战后终有完整政府

  当天上午,伊拉克国民议会的275名议员陆续进入巴格达市中心戒备森严的“绿区”。会上,议员们很快就通过了这份由马利基提交的37人的内阁大名单,并确认了马利基的总理职位,为新政府的成立彻底铺平了道路。

  马利基在当天的会上表示,他领导的新政府将把恢复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获得了议员们的一致支持。

  在会议开始前,伊拉克国民议会副议长阿提亚说:“自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国内将首次建立一个有完整任期的、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这个新政府将代表全体伊拉克人。”

  焦点职位人选待定

  在伊拉克的内阁职位中,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的人选是伊各派争夺的焦点。国防部负责掌握伊拉克军队,内政部则控制伊拉克警察部队,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政党都对这两个部长人选虎视眈眈。马利基19日表示,他在20日的会议上提交了“暂时的”国防和内政部长人选。

  阿提亚此前透露,马利基本人将在提交的内阁名单中出任代理内政部长一职,而国防部长则由逊尼派人士祖鲍伊出任。祖鲍伊隶属于伊拉克最大的逊尼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共识阵线”。马利基和祖鲍伊的内政及国防部长职务将暂时担任一个星期时间,伊拉克国民议会将在此期间对两位部长的最终人选进行投票确认。

  据悉,在马利基确定的新内阁30个部长中,超过一半由什叶派人士担任;逊尼派获得至少5个席位;库尔德人获得大约4个席位。

  武装分子枪火不断20日召开的伊拉克国民议会标志着伊政治进程再次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但伊国内的武装分子显然不想因此“放下屠刀”。当天上午,伊拉克境内共发生3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7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当地时间20日早晨6时30分,武装分子在巴格达以东萨德尔城的一个什叶派聚居区引爆一枚炸弹,造成19人死亡、58人受伤。当地警方说,爆炸发生在萨德尔城的一个食品摊点附近,当时许多人正聚集在那里,等待接受一个招工面试。据目击者说,炸弹的威力巨大,现场可以看到许多尸体。伤者随后被紧急送往附近的一家医院。

  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地区当天还发生了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袭击者在加伊姆镇的一个警察局内引爆了身上的炸弹,造成5名警察死亡,10人受伤。同一天,伊拉克警方在巴格达等处发现了19具尸体。警方说,这些尸体从表面上看很可能死于宗教报复性仇杀。□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