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们称掌握海底资源 意味控制未来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5月20日电 据墨西哥当地媒体日前报道,海底深处蕴藏着地球上大部分矿产资源。新一轮“淘金潮”促使专家们将目光投向海底矿藏,掌握了海底资源就意味着控制了未来的财富。

  新一轮海底“淘金潮”的目标并非大量收集锰结核,而是要寻找火山矿层,即“海底大规模硫化物”,是由海底火山喷发而形成的。

  地质学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对海底火山矿层产生了兴趣,因为它与陆地上的火山矿层非常相近。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的火山矿层经济价值极高,因此海底火山矿层的前景乐观。但当时人们发现一些海底火山矿层的面积小、含量少,投资开采价值不大。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可移动的海底矿产资源开采设备,这使得小量开采也变得有利可图。

  海底火山矿层的另一个优势是,有些矿层距离海岸相对较近,处于某一国的领海或控制海域内,这比国际公海海底的资源更便于开采。这种矿层一般在水面下3000米处,在这一深度开采石油的技术和设备都已成熟,因此,人类已具备开采“海底大规模硫化物”矿层的技术。沃利·帕森工程公司曾对开采海底火山矿层进行过成本计算,认为开采是可以实施的。以铜为例,通过开采海底火山矿层获得铜的成本几乎只是在陆地上采矿取铜的一半。

  海底矿产资源很早就引起人们的兴趣。上世纪60年代,当铜、镍、钴等金属价格飙升的时候,人类开始尝试在海底找矿。当时,人们在海底数千米处曾发现了土豆大小的锰结核。准确地说,这是一种“多金属结核”,主要成分是锰,还含有镍、铜、钴等成分。这引起了全世界的兴趣,各国在锰结核的开采及加工技术方面投入巨资,还成立了跨国公司准备专营开采业务。但开采海底锰结核的计划付诸实施前,陆地上又发现了新的铜矿和镍矿。海底开采加工的成本相对要高很多,尤其是石油价格在70年代初飙升后,海洋运输成本加大,海底采矿的计划就此搁浅。

  然而,开采海底矿藏的整体成本还是很高的。加拿大普拉塞尔·多梅公司曾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沿海海底1.5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进行过勘探。在2003年1月至3月间,仅一项地球物理学勘测项目就花费了270万美元,还有另一项钻探探测项目花费为400万美元。(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