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山独立问题全民公决令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5月20日电 综述:黑山独立问题全民公决令人关注

  记者 连国辉 王海昉

  塞尔维亚和黑山(塞黑)的黑山共和国将于21日就黑山独立问题进行全民公决,决定是否继续与塞尔维亚共和国组成塞黑国家共同体。舆论认为,塞黑这个松散的国家共同体
在公决之后的走向将受到各方的关注。

  塞黑的前身为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南联盟),是南斯拉夫联邦解体后由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前南共和国于1992年自愿组成的联邦制国家。南联盟议会于2003年2月通过了《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宣布成立“塞尔维亚和黑山”。根据宪章,3年后即2006年2月之后,两个共和国都有权通过全民公决决定是否独立。

  塞黑中的塞尔维亚人口约750万,黑山人口仅65万,塞尔维亚的经济实力相当于黑山的10倍。黑山政府认为,由于在人口和经济实力等方面与塞尔维亚对比悬殊,黑山不希望被相对强大的塞尔维亚支配。

  黑山政府还认为,由于没有逮捕被海牙前南问题国际法庭通缉的战犯嫌疑人姆拉迪奇等人,以及悬而未决的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塞黑加入欧盟和北约遥遥无期,黑山实现独立将会更快地实现加入欧盟和北约的战略目标。因此,以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为首的执政联盟近年来积极推动寻求黑山独立的全民公决。而由黑山主要反对党社会主义人民党领导的统一派则认为,黑山和塞尔维亚有紧密的文化、历史和宗教渊源,两个共和国可以作为一个国家加入欧盟和北约。

  同时,塞尔维亚政府也希望保留塞黑国家共同体,并一直拒绝与黑山政府讨论独立公决后两个共和国未来关系问题。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多次表示,保留塞黑国家共同体是两个共和国的最佳选择。他呼吁黑山公民支持塞黑的统一。

  根据欧盟的建议,全民公决中如果投票率超过50%,并且支持独立的选票超过投票总数的55%,黑山就将获得独立。如果黑山独立未获全民公决通过,黑山和塞尔维亚将对目前松散的国家共同体进行改造,把塞黑建成中央机构拥有更大权力的国家。黑山现享有的一些自治权将被削弱,但黑山仍然有权在3年后重新举行一次有关独立问题的全民公决。(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