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男子心肺肝肾全靠移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4:43 重庆晨报
英国男子心肺肝肾全靠移植(图)

马克·多比与妻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英国《星期日人物报》21日报道,英国林肯郡45岁男子马克•多比被人称做是一个“行走的奇迹”,因为他身上的主要器官心脏、肺、肝脏及肾脏全都是移植而来的。马克甚至因此荣登过“吉尼斯世界记录”,被称做是“接受最多器官移植并幸存的人”。

  心肺肝同时移植

  据报道,马克从小就患有囊肿性纤维化疾病,这是一种遗传疾病。马克上学时,从来没参加过体育运动。1987年26岁的马克病情开始恶化,导致他的肺和肝脏功能损坏。

  幸运的是,英国西伦敦海尔菲尔德

医院的马格迪•雅科布和保罗•麦克马斯特斯教授为他实施了心脏、肺、肝脏器官的联合移植手术,使他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接受类似移植手术的人。

  医生之所以将马克健康的心脏也一起换掉,是因为同时接受捐赠者的心、肺、肝,可以减少器官发生排异的可能。手术后的马克换上了别人的心脏,而他自己的心脏则捐给了其他心脏病患者。

  马克说:“当他们终于找到一名器官捐赠者的时候,我已经处于危急状态,距离死亡只剩6周时间。接受器官移植手术6个月后,我才康复。不过从此我再也没有遇到什么呼吸问题,我感到自己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妻子捐肾救夫

  为了防止移植器官出现排异现象,近20年来,马克必须坚持服用抗排异药物,这些药物最终导致他的肾脏功能损坏而不得不频繁接受透析治疗。

  为了拯救他的性命,他的妻子克里斯汀•戈登决定将自己的一只肾脏移植给丈夫。2005年,马克再次接受了器官移植手术,用妻子的一只肾脏更换掉他受损的肾脏。马克对记者说:“我非常感谢克里斯汀,是她给了我另一次生命。”

  自己心脏也救了人

  马克在参加器官移植者运动会时,和移植了他健康心脏的46岁心脏病患者保罗•泰勒不期而遇,两人还成了一对朋友。马克说:“保罗因为过滤性毒菌导致心脏衰竭,当时他的儿子才3岁大;因为我的心脏,他现在可以看着自己的儿子长大成人。自己能帮助别人活下来,真是一个美好的感觉。”(沈志真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