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巴拉克批评美国实行双重核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5:07 中国青年报

  唐新

  世界经济论坛5月20日在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开幕之际,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出人意料地对重要盟国美国的外交政策进行了严厉批评。

  据美联社报道,现年78岁的穆巴拉克对布什政府外交政策的许多方面提出了批评,
包括其核政策、伊拉克政策以及推广西方式民主等等。在美国的核政策方面,穆巴拉克说他看到了双重标准,因为美国在对以色列的核武库保持沉默的同时,不惜发起一场运动来遏制伊朗的核发展。

  穆巴拉克呼吁布什政府“培育多边主义、遵守国际法和放弃单边行动”。很明显,穆巴拉克借此表达了对美国绕开国际社会入侵

伊拉克的不满。此外,穆巴拉克对美国在阿拉伯世界推行西式民主也表明了反对态度。他说,中东的民主改革应该由本地区内部自主进行。

  美国是埃及的重要盟国和援助国。1979年,埃及与死敌以色列签署了著名的戴维营和平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美国承诺每年向埃及提供30亿美元的援助。布什政府在推行中东政策时,也非常倚重埃及作为阿拉伯世界重要国家的地位,将穆巴拉克看成是该地区的支柱。

  但在最近一个月,美国又开始不断批评穆巴拉克没有遵守推进民主改革的诺言。而穆巴拉克20日也利用在埃及举行国际会议的机会,当着各国政要和商界领袖的面,公开质疑布什的外交政策,表示对美国的不满。舆论认为,这显示埃美关系已经不如以前那样亲密,两国之间的裂痕正在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穆巴拉克的儿子贾迈勒·穆巴拉克5月12日曾秘密前往华盛顿,会晤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和国务卿赖斯。贾迈勒此行一直对外保密,3天之后,某阿拉伯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偶然看见他走进白宫,此事才被曝光。

  贾迈勒被许多人视为穆巴拉克的继任者,他此行的目的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和猜测。尽管埃美官方都没有给出明确解释,但埃及总理纳齐夫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之前透露,贾迈勒此行是为了探明美国外交政策的意图,以缓和埃美关系。从20日穆巴拉克对美国的严厉指责来看,贾迈勒显然从美国带回了令其父亲不满的信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