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政府宣誓就职 驻伊联军是否撤军各有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随着伊拉克新政府宣誓就职,驻军伊拉克的意大利、英国、日本等21日纷纷传出消息要加快撤军进程,在国际社会一片道贺声中为伊新政府投出信心票。但同时,在流血冲突仍旧不断的伊拉克,新政府能否真正解决治安问题还是一个问号。

  伊拉克新总理努里·贾瓦德·马利基领导的新政府头一天刚刚在巴格达正式宣誓就职,日本媒体21日就传出消息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在6月与美国总统布什商谈撤军计划
,而撤军可能就在7月开始。

  小泉本人很快否认了这一“小道消息”。此前,日本已经两次延长驻伊自卫队期限,不免令人对其是否真想撤出伊拉克抱有怀疑。

  《日本经济新闻》21日报道说,小泉将在会谈时向布什承诺,撤出自卫队后,日本将在其他方面向伊提供帮助。日本时事通讯社说,小泉定于6月29日同布什在华盛顿会面。

  不过小泉当日否认日本已经定下撤军具体日期。他说,日本政府目前还在讨论此事,“我们必须先全面评估局势才能作出决定”。

  小泉5月17日曾对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说,日本愿出动在科威特的航空自卫队飞机帮助联合国在伊拉克运输人员和物资。据日本媒体早些时候说,这项空运建议是日本考虑在不保留地面部队的情况下,继续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

  日本目前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塞马沃驻扎有600名自卫队员。自2003年12月向伊派出首批自卫队后,日本已两次延长自卫队驻伊期限,最近一次决定延长至今年12月14日。

  与三番五次推迟撤军的日本不同,刚上台的意大利新政府一门心思要加快撤军。意大利外交部长马西莫·达莱马20日在意南部城市那不勒斯说,意大利政府可能在24日开会讨论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他说,撤军后,意大利将向伊拉克派遣文职人员参与伊拉克重建。

  意大利新总理罗马诺·普罗迪一直反对伊拉克战争,并把这场战争称作一个“严重错误”,他在竞选时就承诺,一旦当选,将尽快把军队撤出伊拉克。

  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是布什的坚定盟友。2003年意大利向伊拉克派遣了3000名士兵。但出兵伊拉克在意大利国内并不得人心,普罗迪说伊战和对伊占领“不仅没有解决安全问题,反而让其更加复杂”。

  面对多方压力,贝卢斯科尼下台前就已经展开撤军行动,计划在6月底之前撤出1000名士兵,然后在年底前撤出所有士兵。目前意大利在伊拉克驻扎了约2600名士兵,驻军规模仅次于美国、英国和韩国。

  在伊拉克新政府施政纲领中,维护安全和发展经济一起,被摆在最为重要的位置。但就在新政府宣誓就职的当天,伊拉克各地袭击频发,共有27人在数起爆炸中身亡,至少68人受伤。血的事实再次为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添加了不安的注脚。

  目前伊内阁中关键的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两个职位还没有确定,去年年底国民议会选举以来,各政治派别长达五个月的权力争夺仍将围绕这两个位置继续,这势必影响到政治局势和新政府稳定,加上依然严峻的治安环境,伊拉克安全究竟该怎么维护,摆在马利基新政府面前的不确定因素确实有点多。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说,伊拉克新政府的成立,让13万驻伊美军回家的日子更近了一步,“我们将向着削减部队的方向前进,当然这从来都需要视情况而定”。

  但事实上,美国军人不仅短期撤不出来,还得继续增派。五角大楼一名官员20日说,美军还将向伊拉克增兵数百,以稳定局势。这些增援部队将来自第一装甲师,此前作为预备队部署在科威特。

  美国头号盟友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对什么时候把7000名英军撤出伊拉克闭口不谈,只表示目前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应“在背后支持伊拉克政府”。(王丰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