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女总理默克尔首次访华 究竟带来多少合同?(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09 国际在线

  周二,当默克尔驾临上海,真正的考验随之而来:将30公里长的通向浦东国际机场的磁悬浮轨道延长到175公里,直通杭州的计划至今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令德国人焦急不已。

  该项目将投入350亿元人民币(约合43.7亿美元),于今年年内开工,2008年底建成,2009年试运行,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前正式投入使用,使浙江直接与上海世博会园区、上
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连接。

  德国作为欧盟“三驾马车”之一,其总理的来访将是中国寻求解决包括中欧贸易在内的一系列问题的良好契机。目前,中欧关系虽然处于“蜜月”时期,纺织品之战也偃旗息鼓,但欧盟4月中旬起对产自中国和越南的皮鞋征收临时反倾销税无疑伤害了双方感情。上周,欧盟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业的委员查利·麦克里维等中欧财政和金融官员与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欧第二次财经对话,与会的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重提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

  对于这一中欧贸易摩擦的症结所在,麦克里维19日在上海出席路透中国焦点人物论坛时表示,欧盟即使承认了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也不意味着中国产品从此不会遭遇欧盟反倾销,不过,它毕竟给予中国企业应对反倾销大棒的有力武器。

  在中欧贸易问题上,地位最微妙、最关键的是德国。法德两国在欧盟的许多问题上观点一致或相近,但在贸易问题上却经常意见相左。到目前为止,德国虽有摇摆(如在中国鞋与纺织品问题上反对制裁措施,在家具问题上态度则不然),但基本上属于自由贸易派,只是表态很谨慎。所以,如何利用默克尔访华的机会在包括市场经济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上争取德国的理解和支持将是中国政府需要面对的课题。(唐靖)

  来源:《国际金融报》 ( 2006-05-22 第04版 )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