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密制定营救计划 以色列密谋从伊朗撤侨(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43 国际在线

  伊朗犹太人中有以色列间谍?

  

秘密制定营救计划以色列密谋从伊朗撤侨(组图)(2)

  “摩西行动”中,大批犹太黑人被转移至以色列

  据悉,在与伊朗邻国频繁接触的同时,摩萨德也在加紧监视伊朗动向。以色列6颗侦察卫星,已被锁定在伊朗上空,实行全天候“照顾”。摩萨德还在美国的默许下,在与伊朗接壤的伊拉克库尔德地区设立了情报站,目前正“开足马力”捕获情报。此外,潜伏在伊朗的摩萨德特工,也已接到准备随时转移犹太人的指令,他们正秘密勘察撤退路线,以备以色列突击队“登陆”使用。

  《谍报网》还报道说,为确保在危机时刻及时抢救伊朗犹太人,一直与摩萨德“搭档”的第5101部队,目前正在进行针对性训练,并已多次模拟伊朗环境组织演练。这支绰号为“翠鸟”的特种部队,隶属于以色列空军,擅长敌后活动,有不少成员曾参加过美军在伊拉克的清剿行动。据分析,以军想借此熟悉与伊朗类似的作战环境,以便随时执行“撤侨”行动。

  据悉,伊朗现在约有7万名犹太人,大多从事宗教、商业和教育活动,属于当地的精英人群。与其他国家相比,伊朗的犹太人处境较好,按照伊朗法律,犹太人享有宗教活动自由,还可以组建宗教社团。目前,在伊朗议会中,犹太人拥有一个议席,犹太妇女可以不戴头巾上街。核危机爆发后,伊朗政府曾多次表示,以色列与犹太人是两个概念,不会因为以色列而伤害本国犹太人。

  那么,以色列为什么还要“撤侨”呢?主要原因当然是使命感驱使。当年以色列建国时就宣称,要“守护世界各地的犹太人”,而现任以色列总统卡察夫就出生在伊朗,他也多次指示摩萨德制定营救方案,确保战时尽可能多地救出犹太同胞。另有分析认为,摩萨德可能在伊朗犹太人中安插了不少间谍,他们担心一旦开战,伊朗人会因此排挤犹太人,甚至可能危害他们的生命。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面对以色列疯狂的谍报活动,伊朗展开了有力反击,他们一方面在黎巴嫩南部地区兴建先进的情报站,刺探以色列北部地区的目标;另一方面在国内搞“肃反”运动,清除敌国间谍和破坏分子。目前,伊朗监狱中关押着至少70名犹太政治犯,他们都被指控曾为以色列提供情报。

  由于担心犹太人可能私通以色列,日前,伊朗反间谍部门已开始监视其首都德黑兰的富人区。据称,这里面居住着不少“犹太精英”。

  这些犹太富人的日常生活开始受到伊朗宗教警察的干涉,许多犹太人家里安装的卫星天线要么被没收,要么被装上监视器。而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频道则遭到干扰,富人区里的犹太人最多只能看到卡塔尔电视台的节目。

  不过,对于普通的伊朗犹太人来说,生活一切照旧,他们的宗教活动也没有受到限制。在德黑兰,有两个能容纳600人的犹太教堂,目前仍然在开放。

  实际上,以色列利用“侨民”搞情报,已是情报界共知的事实。在这方面,以色列有独特优势,它是一个移民国家,从欧洲、阿拉伯国家移民过去的犹太人,仍与原居住地保持着联系,这无疑为其活动提供了天然条件。另外,散居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也愿意为以色列谍报活动提供便利。

  传奇间谍洛茨就是其中杰出代表。上世纪60年代初,洛茨利用自己在德国生活多年的经验,伪装成前纳粹军官,成功在埃及站稳脚跟,并迅速融入了上层社会,在埃及当权者中刺探情报,向摩萨德发回了大量绝密资料,为以色列在“六日战争”中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